把战“疫”法治宣传做实

发布时间:2020-03-30 17:43:03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市司法局新城镇司法所负责人任亚军是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军队转业干部、老党员。为营造疫情防控期间良好的法治氛围,他利用入户排查、居家隔离人员回访时机,通过以案释法等形式,巧妙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村干部人熟地熟优势,凝聚合力,每天利用两三个小时和镇村干部一起做实战“疫”法治宣传,受到村民的认可和欢迎。
 

            针对不同群体,他通过电话、视频方式,在镇普法工作群、36个农村家庭法律顾问微信群、社区矫正工作群推送《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传播正能量。
 

            针对疫情特点,他带领全镇11个调解委员会91名调解员,突出“一个重点”。将矛盾纠纷排查预防与疫情防控检测点对接,重点化解群众在办理出入证、限制出行、隔离、购物等工作中产生的矛盾纠纷,争取群众的支持和理解;采取“两种方式”,推行简易调解程序,开展简易调解。能当场口头解决的当场解决,解决不了的让当事人选派代表参与,减少人员聚急。通过微信群、QQ 群等信息平台排查矛盾纠纷线索,线上受理、线上调解;强化“三个结合”。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动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及时排查上报疫情防控期间各类苗头隐患。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在法治宣传中引导群众依法行事、依法办事,抵制谣言,维护社会秩序。与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相结合。引导群众通过12348热线、微信公众号、QQ群、农村家庭法律顾问微信群等载体实施调解。对调解不成的纠纷,引导当事人通过仲裁、诉讼、公证途径解决,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案件,主动联系法律援助中心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确保法律服务在疫情防控中不缺位。(市司法局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