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英模精神】刘锋军:键盘上的人民卫士

发布时间:2021-12-13 18:06:37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2000年11月从部队转业后,刘锋军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开始从事网络安全保卫工作,一干就是21年,如今,他已成长为嘉峪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支队长。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刘锋军屡屡侦破大要案件,积极组织和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60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60多个,在公安网侦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多次受到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嘉奖,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二等功2次,多次参加全省重大疑难案件的会诊侦破工作,2014年被省公安厅聘为十大网络侦察专家;2015年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17年被人社部、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19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刘锋军深谙这句古语的道理。他说,在现代网络侦查战役中,“知彼”是决胜的关键,必须摸清网络犯罪实情、提取关联数据、固定电子证据,否则犯罪嫌疑人即使到案,也无法定罪惩治。

  2015年侦破的一起大案,刘锋军至今记忆犹新。那年,嘉峪关市公安局陆续接到多名群众报案,称手机收到“95533”建行客服号短信,按短信提示操作后,却发现自己银行卡内的钱被转走。经调查,这个短信系犯罪分子利用“伪基站”发送的诈骗短信。作为专案组资深侦查员,刘锋军坚持“打源头、抓上线、捣窝点、摧网络”,全面整合各类资源,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向“伪基站”诈骗案件发起凌厉攻势。侦查人员循线追击,先后转战酒泉、兰州及湖南长沙、广西桂林等地,经过50余天的不懈努力,成功打掉一个利用“伪基站”发送虚假信息进行诈骗的跨区域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破获涉及全国多地案件近千起,涉及受害群众900余人,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

  在侦办电信网络诈骗专案的实战中,刘锋军探索创新了“多警联动、同步上案、合成作战、源头打击、顺线追查”的新战法。“网络犯罪呈现出低成本、产业化、链条式发展趋势,具有传播快、范围广、隐蔽性强、社会危害大、侦查取证难等特点,这也要求网安民警不断提高专业素质和侦查技能,实施全链条打击整治。”刘锋军说。

  多年来,在刘锋军和同事的努力下,嘉峪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不断壮大,现在的网安支队,班子配备齐全、内设机构成立,队伍的整体素质有较大提升,应对新时代网络安全的风险能力得到加强,民警的责任心事业心提高,面对疫情防控重任,主动担当,忠诚履职,研发上线我省首个二维码扫描录入平台,得到了省厅和市局的表扬。

  “在新时代,作为一名网警,我们踌躇满志,因为我们无论在基础管理、案件侦查、情报维稳,都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作为一名网警,我们信心满满,因为有着国家战略的支持、专业技术的支撑和专业队伍的保障,一定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刘锋军说。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