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救落水母子 危急时刻尽显消防英雄本色

发布时间:2021-12-24 09:41:11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近日,酒泉市民贺先生特地赶到嘉峪关市消防救援消防支队,将一面“见义勇为英雄、人民忠诚卫士”的锦旗及感谢信交到了雄关区关城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陈凯锋手中。贺先生握住陈凯锋的手感动地说:“感谢你在危急关头救了我妻儿的性命,你见义勇为的救命大恩,我们全家永世难忘,真不愧是消防队伍培养的优秀人才......”。


    事情的经过还得从今年8月9日说起,当日下午15时左右,正在休假的陈凯锋带着家人前往酒泉市肃州区花城湖景区游玩。16时30分左右,忽然听到身边的妻子呼喊:“有人掉到湖里了”,听到突如其来的呼救声,循着妻子所指的方向看去,只见一名女子和一个孩子在水中挣扎,头部时隐时现。陈凯锋连衣服和鞋子都来不及脱就本能地扎入水中,奋力向落水者所在的位置游去,救人心切的他以最快的速度游过去后,一把抓住杨女士的手,而杨女士的另一只手牢牢地抓着孩子,于是陈凯锋又迅速转移至母子中间位置,将他们使劲向上托举,让他们尽量能够呼吸。在水中适当调整后,他又拉着母子向岸边游去,由于同时拖着两个人,他感觉游的十分吃力,自己的头部都很难浮出水面,但身为消防员的他,救人第一的信念早已深深刻烙在脑海里,此刻,他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无论如何也要将落水者救上岸去。经过一段艰难的游动,他终于将母子二人救上岸,上岸后两人口吐湖水,因受到惊吓浑身发抖,而此时的陈凯锋也是累的上气不接下气,大口呼吸着。陈凯锋的妻子早在岸上接应,她将落水孩子的衣服脱掉,把自家孩子携带的多余衣服穿在落水孩子身上,并进行安抚。


  陈凯锋参加消防救援工作8年,他坚持冲在灭火救援一线,经常深入险境营救被困人员,而他非因公外出,见义勇为这已不是第一次。2018年1月1日晚19点30分左右,陈凯锋在驾车回家的途中,看到一名老人被一辆小型货车撞倒在路边,当时气温将近零下20度左右,受伤老人躺在冰冷的马路上不断呻吟,情况十分危急。陈凯锋见状立刻把老人抱到自己的车上,同时让周边群众快速拨打了“122”和帮忙保护现场,随后他又将肇事方和受伤老人送到医院,一路上嘘寒问暖直至医院全部做完检查才悄然离开,使得受伤老人及时得到救治。


     作为消防救援队伍的一员,陈凯锋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无论是灭火救援还是日常生活中,他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队时的铮铮誓言,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保民平安。(嘉峪关消防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