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

发布时间:2020-05-11 17:30:59    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阅读量:

          他是一个“90后”小伙,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周身始终洋溢着一股青春向上的气息。参加工作以来,他用自己的激情、正义和对检察事业的执着感染着身边的人,展现出当代青年检察干警朝气蓬勃、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更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事业,用实干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忠诚和梦想,用真情赢得了贫困地区群众的尊重和认可。他,就是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嘉峪关市驻庆阳市环县毛井镇红土咀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范嘉旭。
         近日,范嘉旭荣获2019年度“嘉峪关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投身检察
公平正义耀青春
          2017年,怀着对检察事业的执着和对未来的憧憬,范嘉旭加入到了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这个大家庭。凭着一颗爱岗敬业、锐意进取、无私奉献的心,他协助部门负责人做好各项检务保障工作。在负责嘉峪关市两级人民检察院供电系统改造项目期间,对工程招标一窍不通的他没有退缩,利用下班时间学习工程招标、行政审批等事宜,并多次前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咨询,经过不懈努力,改造项目顺利完成招标并开始动工。一年来他负责大型维修改造项目20余次,实施规模采购16次,组织和参与公务接待20余次,圆满完成了湖南、甘肃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来嘉参观组织安排工作。
  他还注重提高个人党性修养,积极参与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在担任支部宣传委员期间,通过丰富党支部活动形式和载体,提高党员参与组织活动积极性,推进党员认真履职尽责,真正做到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业务,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两微一端’稿件撰写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受到院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



扎根基层
精准扶贫展韶华
         2019年5月,他主动请缨身赴国家级贫困县——庆阳市环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为尽快熟悉村情民意,他集中利用两周时间,深入村组调查研究,访贫问苦,对201户贫困户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摸底,同时通过采取召开党员大会、村组座谈会、上门到访等形式,把全村方方面面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期间填写各类表格400余份,整理201户资料袋20余次。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一个月时间,他就成为了村民的贴心人。
   驻村期间,为了当好“六大员”,及时向村民宣传扫黑除恶、医保报销等政策,他为本村开通了毛井镇13个自然村第一个微信公众号,开通10个月刊发25期,累计阅读量1万余人次,单条最高阅读量900余人次。在村民面前,他是人们熟悉的“小范”,他主动帮助老人进行危房改造。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前,他还是并肩战斗的好战友,当得知38岁的村主任有机会考取乡镇公务员时,他主动帮助村主任制定复习计划,购买教辅书籍,并和其他队员一起为村主任做面试辅导,在大家的帮助下村主任成功考取乡镇公务员。
  在红土咀村党支部,范嘉旭依托在检察院党支部的工作经验,主动帮助村“两委”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规范党建工作流程,全年共组织召开主题党日1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5次。还积极拓展和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和形式,通过组织党员收看《我和我的祖国》等电影,增强党员爱国主义情怀,并结合每名党员的自身特点,为35名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在这些党员的帮助下,村里长期不作为、等靠要思想严重的农户都开始行动起来,按照政府要求实施危房改造工作。



心系村民
抗击疫情担先锋
        2020年春节期间,面对新冠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为守护帮扶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返回环县毛井镇红土咀村,助力当地干部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毛井镇红土咀村毗邻环县三个乡镇,紧靠宁夏疫情严重的同心镇,来往车辆多、人流量大且人员情况复杂,卡口执勤压力大,人员力量薄弱。他积极建议在主要路口合理设置监测点实行24小时值班,并主动要求增加值班次数,全面做好进出人员的登记、消毒、体温测量及劝返工作。期间共劝返外地进出车辆400余台、司乘人员700余人,确保防控工作不留隐患、不出纰漏,有效防止了疫情的蔓延传播。
       他主动与镇村领导对接,按照乡镇党委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对武汉及湖北来村人员、节后从重点疫区返村人员和与确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三类重点人员”的管控,全面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面对全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口罩等防护物资紧缺的实际情况,他自愿向党组织缴纳200元特殊党费。他还积极建议号召全体村民开展献爱心活动,通过微信群和公众号等方式,向全体村民发出倡议。在他的组织下,疫情期间共有80余人志愿参加卡口站岗执勤,收到群众捐助物资11000余元。
  “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检察干警,范嘉旭同志在逐梦路上坚毅且执着的前行着,纵使前路充满了挑战,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青春在检徽下飞扬! (市人民检察院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