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 仰望天空 从零起步到行家里手

发布时间:2020-07-22 18:05:19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张晶之是嘉峪关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的一名民警,15载从警岁月,他从刑侦、环侦、政工再到网安,每到新的岗位都是靠着一股韧劲,从零起步到行家里手。

         特别是在2018年,张晶之通过培训,掌握了警用无人机驾驶技能,成为了一名警用无人机驾驶员。在2020年全省公安机关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暨首届警体运动会上,张晶之带领嘉峪关机组成员一举夺得了该项目第四名。
大型活动安保无人机高空巡查(左一张晶之)
          “无人机驾驶看起来容易,但是真想驾驶稳、制图漂亮,为我们所用,必须要舍弃野路子,走专业飞行程序,而这一切需要系统的学习。”
           说起无人机驾驶,这是张晶之最大的感受。
           2016年左右,张晶之一直从事摄影无人机飞行,主要目的落脚于摄影画面,因此对于飞行的精准度要求不是很高。2018年,张晶之参加了省厅举办的警用无人机驾驶培训班,期间的学习彻底颠覆了他对无人机的认知。
           警用无人机的驾驶是一项专业化、系统化的技能,理论知识、实践操作、图像传输、绘图制作等等,让他深深感觉到了压力。他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忘记过去操作无人机的不专业做法,严格按照规章内容一步步进行操作。
           在实践操作中,还需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人还在地面,但心已经随同天上的无人机一样悬着了。”虽然是站立操作,但每操作完一次飞行,常常满身大汗。
           趣是最好的老师!无人机装备体积大、重量大。“飞行10分钟,搬运1小时”是常态,但是凭着一腔热爱,张晶之乐此不疲。同时,他还虚心向无人机行业专家、爱好者虚心请教,以此获取了许多实际操作中小技巧。
右二张晶之
           7月11日,甘肃省公安机关深化实战大练兵暨首届警体运动会开幕式及主赛区赛事在甘肃警察职业学院拉开帷幕。省厅警务保障部迅速集结全省各地公安机关37名优秀飞手,调用29架六旋翼无人机和6架小型无人机,在甘肃省警察学院魏家庄校区开展了为期10天的封闭式集训。
            张晶之就在其列,他像守护珍宝一样全程护送2架六旋翼无人机到兰州参加集训。开幕式当天,天降大雨,但是张晶之和其他机组飞手们临危不乱、冒雨上阵,既检验了无人机在恶劣天气下的作战能力,也考验了飞手们在特殊环境中的操作技能。
在警用无人机驾驶航空器比赛中,各参赛队竞争激烈,冒雨比拼,练技能、比应用,练内功、比实战,通过机动避障操纵技能竞速飞行科目比赛,考验了飞手对无人机的操控技巧和对障碍的预判能力,最终嘉峪关警用无人机组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
           用“脚踏实地、仰望天空”八个字来形容张晶之再合适不过,在赛场上,他手握着遥控器,看着天上的无人机,心里念的是要为嘉峪关公安争光;在生活中,他不畏困难、好学钻研,目光所及之处,皆是汗水浇灌出的胜利之花!(市公安局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