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事业,我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0-08-04 18:19:30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在进入检察院之前,秦丹丹觉得检察官就是韩剧里英俊潇洒的“长腿欧巴”。看了《人民的名义》,她心中的检察官又变成了一身正气的侯亮平。当她真正走进检察院成为检察队伍的一员,才发现,原来检察工作,也可以做成一项有温度的事业。

以奋斗的青春,守护公平正义
    三年前的夏天,秦丹丹走出大学的象牙塔,带着热诚、期许,进入了检察队伍,成为了一名基层检察工作者。但她渐渐发现,理想和现实产生了偏差。理想中,检察人是义正言辞地站在法庭上代表国家提起公诉,大义凛然、据理力争、侃侃而谈,从头到脚都是正义的气场。但现实要面对的是更多的细节问题,是一波又一波的电话铃声,是写满待办事项的记事贴……作为新人,在工作理不清头绪、手忙脚乱的时候,她也曾问过自己:这,是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吗?
  然而,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身边的人将她心里的问号改写成了句号。三年里,她看到了老检察人办案的辛苦,看到了他们在夜幕降临后研读案卷、翻阅法条的执着,看到了他们在庄严的审判庭据理力争的坚定,看到了他们面对铁窗内嫌疑人时的惋惜,更看到了他们对法治、对正义的不懈追求。她明白了检察人的温度源自何方,将去何处。
  秦丹丹先后担任公诉科内勤、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在两年多的公诉内勤工作中,她与案管部门、各办案人对接,完成1200余件公诉案件的流转工作,撰写各类部门动态信息与综合信息、阶段性工作总结报告等50余篇。在繁忙的工作之下,她没有放松学习,顺利通过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在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中,她深切体会到,理论学习的知识只有在实践中不断运用才会更加立体,脚踏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其实就是成长的过程。
不忘初心,让有力者有情
  法治时代,每一个微小的案件都可能产生蝴蝶效应。一个案子,对办案人来说,是工作,可对当事人和他的家庭来说,这是天大的事情。虽然工作很忙,时常埋首在堆积如山的案卷里,但秦丹丹告诉自己,要学会思考和用心,给当事人一场温情的对待,把检察工作变成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她对当事人总是多一分关怀,让无力者有力,让有力者有情。
  面对未来,秦丹丹告诉自己,要用脚踏实地的耕耘和始终如一的坚守热爱,践行“忠诚、公正、清廉、文明”八字箴言,让青春在检徽下熠熠生辉。


(市人民检察院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