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寸草心 拳拳为民情

发布时间:2020-08-14 19:05:17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马桂琴是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团队法官。作为审判业务骨干,她从2013年9月至2019年12月,结案1500余件,无一超审限案件,办案数量和审判质效位居全院前列。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廉政监察员”,被授予“办案标兵”、“调解能手”、“最美家事审判法官”称号。

当法官从打牢根基做起
  从到法院工作那一刻起,马桂琴始终把学习作为头等大事,坚持一手抓审判、一手抓“修行”。对她来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仅是一种政治责任,还是一种精神追求。经过多年的锤打磨炼,她不但思想觉悟高,宗旨意识强,政治立场坚定,而且审判理论更加丰富,审判技能更加娴熟。
办案要像拿绣花针干活
    工作23年来,在自己的审判岗位上,马桂琴严格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办案不含糊,一是一,二是二。她时刻告诫自己要拿绣花针干活,严把案件事实关、程序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从纷繁的言辞、实物等证据材料中去伪存真、抽丝剥茧,客观、公正地把握尺度,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落实“案结、事了、人和”的民事审判理念,最大限度促进社会和谐,力求每一份判决于法有据、以法为度、公众认同,确保每个案件都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真情奉献 巧审“家事”案
   2013年,因工作需要,马桂琴调至民事审判庭,从事家事审判工作。她携爱出发,用悠悠寸草心温暖千家万户,用拳拳为民情宣传“家和”文化。始终站在最大限度促进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的角度,坚持依法开展家事纠纷审理工作,努力在解决纠纷中守护和谐。她不断总结家事审判工作方法、经验,不断更新理念适应家事案件的审判需要,她坚持原则而又不失温情,通过圆桌审判,彰显司法的温暖和人性的关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也获得了当事人的称赞。
用廉洁执法彰显职业操守
   自从踏进法院大门那天起,马桂琴就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人情、金钱、权力面前,始终坚持着公正、廉洁这一法官必须遵守的原则和底线,用勤勉敬业的精神去感染人,以开拓进取、率先垂范来带动人,向人民群众传递公正司法的正能量,让人民群众感受司法温暖。(冯乐勇)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