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人民调解员,当好居民“知心人”

发布时间:2020-08-28 23:10:11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嘉峪关市钢城街道建设社区的蒋淑娟,十年如一日从事基层人民调解员工作,在她看来,邻里纠纷虽然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若不把这些家长里短的小事调解好,就可能酿成大事件。十年来,她把这些小事当做大事来做,努力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以实际行动,真实、生动地做出了人民调解员的表率。

蒋淑娟就施工扰民事件对张某进行劝说
       建设南小区改造施工过程中,居民张某认为施工产生的噪音影响他的正常工作和生活,阻挡施工车辆进入小区作业,造成工程延期,无法按期完成。社区综治办公室接报后立即赶到现场。张某神情气愤地堵在施工车辆前挥着胳膊说:“你们这么吵还让不让人休息了,我下夜班累的要死,你们这样我还怎么睡觉!你们今天要施工就从我身上压过去!”蒋淑娟和同事意识到这件事情如果不能妥善解决,不但整个工期会被耽误,并且有可能演变成一起群体性事件。于是,蒋淑娟耐心地劝张某:“咱们有话好好说,你这样堵在车前面多危险啊,事情总是有解决的办法,咱们坐下来一起商量一下解决的办法好吗?”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张某总算不再阻拦施工。经了解,居民张某是酒钢公司炼钢厂职工,平时倒班工作任务繁重,白天回到家本来想好好休息,但是因为施工产生的噪音太大导致其无法入睡,身心疲劳到极点,烦躁之下才发生过激行为。
            蒋淑娟与社区领导找到施工队负责人,经过协商,施工方承诺在两个工作日内将该居民所在楼栋周围的施工任务完成。蒋淑娟对那位居民说:“你工作辛苦需要休息可以理解,但是人家改造施工也是为了更好的提升咱们小区的整体居住环境,咱不能添乱啊,你稍稍忍耐两天,给他们一点时间好吗?”通过劝解,该居民也表示理解,同意施工队在两天内完成施工。三个月后,改造施工全部竣工,路面宽敞整洁,路灯整齐明亮,住宅楼焕然一新。而经过这件事,居民群众对社区的工作也更加支持。
    “人民调解员要以真心和宽容,耐心细致地开展调解工作,架起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心灵相通的桥梁,筑起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这是蒋淑娟的愿望,也是她孜孜不倦的人生追求。(钢城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