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邻里和事佬 干戈总能化玉帛

发布时间:2020-12-23 10:09:37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在祁连社区有这样一位普通的工作人员,她从事社区工作已经11个年头了。自2014年从事社区人民调解工作以来,她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本着对社区居民的一颗赤诚之心,大部分案子只要她参加了,大家都会舒心的离开。她就是我们的金牌调解员——金晓霞。几年来她和同事们一起成功调处各类纠纷600余起,大大减少了民转刑及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发生,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的工作目标,有力维护了一方平安,为社区居民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其所在的祁连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2017年度被嘉峪关市司法局评为“金牌调解室”、2018年度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金晓霞本人2017年被嘉峪关市司法局评为“金牌调解员”、2019年被嘉峪关市人民政府雄关区评为社区优秀工作者。640.webp (4).jpg

      金晓霞同志心系居民、立足本职,以执着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善举,基层调解,纷繁琐碎,涉及邻里漏水、扰民、环境污染入冬取暖等等的小事。在调解工作中,她始终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把居民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坚持法治宣传引领,多种方式调处的工作理念,主动排查化解,创新工作模式,积极协调司法所、派出所等参与社区的调解工作。只要接到居民的诉求,她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矛盾纠纷现场,耐心、细心的为居民排忧解难;无论大事小事,她始终做到认真履职,坚持严格调解与灵活处理相结合,努力做到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力争给每个当事人一个公正公平的说法和交待。尽管没有高唱的赞歌,没有鲜花与掌声,没有冲锋陷阵的奋勇,也没有感人肺腑的动人事迹,但金晓霞同志却在这样平凡的岗位上,凭着对工作的执着,对百姓的热情,无悔奉献于基层工作。640.webp (5).jpg

      祁连小区建成年份久远,下水管道窄小,且老化严重,经常堵塞,每次疏通,租户较多的楼上住户都不愿均摊疏通费用。无奈,一楼住户将厨房的下水管道直接堵死,导致二楼住户厨房和卫生间墙体被渗水浸泡,墙面起皮。针对谁牵头疏通下水、费用分摊等问题,金晓霞实地查看了漏水情况,先后与一楼、二楼住户沟通,并与楼上租户协调,摆事实、讲道理,让居民换位思考,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调解,圆满解决了下水堵塞、疏通费用承担的问题。2020年3月的一天,文化小区59号楼的居民气愤的向金晓霞反映情况:楼上住户装修房子,砸地面时导致她家房顶裂缝、漏水、门套开裂、照明灯损坏等等,双方因维修赔偿事宜一直未达成协议发生了纠纷。针对赔偿维修问题,金晓霞多次入户,与两家沟通,了解了楼上装修的情况和受损住户的诉求,从情、理、法的角度进行调解,最终圆满解决了困扰两家的问题,让邻里和谐,不再赤面相见。640.webp (6).jpg

            祁连社区现处老城区,辖区有居民小区23个,其中无物业小区9个,有物业的小区14个。近几年物业纠纷呈上升趋势,物业服务纠纷已成为矛盾的多发地带,按照职能部门的要求每个物业管理小区都要成立业主委员会,每个业委会的筹备、成立、换届等工作金晓霞都亲力亲为,从业主或物业公司提出申请开始、筹备组的成立、筹备组公示、候选人推荐、候选人公示、召开业主大会,期间需要近2月的时间,而且环环相扣不能出现一点差错,因为耗时较长部分居民对这项工作不理解,认为社区只为物业公司说话不为居民办事,办事拖拖拉拉。每逢这个时候,作为负责物业工作的专干金晓霞总是用她专业的知识和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为前来诉求的每位业主耐心细致的解答业委会的相关政策及职责,尽最大的努力化解着物业公司、业委会和业主之间的矛盾,解决居民物业方面的诉求。每个业委会的成立、换届等工作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在其中,无论晚上还是周末她都任劳任怨、微笑处理。

           金晓霞以热心、真心、耐心,谱写了一曲社区人民调解工作的和谐之歌。她用一心为民的高尚品格,任劳任怨地战斗在法治建设的第一线,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社会公平正义和和谐稳定放在第一位,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居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法治建设、平安建设中,贡献出一份微博的力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基层调解员,她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枫桥人”的本色。经过多年基层工作的艰苦磨练,她获得的不仅是自身调解业务素质的提高,更加值得肯定的是,她获得了领导的认可,同事的尊重敬佩和百姓的真诚爱戴。我们从金晓霞同志的身上感受到了一种力量,一种扎根于基层,却仍然不急不躁、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甘做百姓解忧人的精神。

         平凡中,金晓霞同志维护了社会稳定,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为创建和谐社区做出了重要贡献,而她不图名不为利,只求纠纷平息,无愧于自己基层调解工作人员的称谓。(雄关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