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武科:打造平安校园 优化育人环境

发布时间:2021-03-09 18:59:40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微信图片_20210309190025.jpg

  校园安全直接关系着学生的安危、家庭的幸福、社会的稳定,做好校园安全工作,为师生创造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是一切教育活动的立足点。嘉峪关市实验小学副校长王武科在工作中秉承“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的宗旨,坚持以“抓防范、保安全”为重点,加强师生的安全意识,优化育人环境,保障学校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落实安全制度 确保管理规范有序

        健全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是做好创建平安校园工作的前提基础和有力保证。在王武科的带领下,学校制定完善了安全管理制度。他在安全管理中狠抓制度落实落地。认真落实部门、年组自查自纠制度。要求各部门、年级组和班主任对安全工作做到“每天必查、有错必纠、有患必除”,保证安全工作一项不漏,一个盲点不留,一个隐患不存。认真落实传染病和意外伤害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坚持开展每周应急疏散演练。认真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制度。严格规范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流程,实施隐患排查闭环管理制度,定期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地毯式排查重点部位。认真落实值班巡查和校园出入准入登记制度。为了确保学生上下学安全,组建了领导教师值班护学、保安门卫值勤护学、家长志愿者值守护学、民警交警特警引导护学、安全小卫士检查引导等五位一体的安全防护体系。

构建安全体系 筑牢织密防护网络

       王武科落细落实安全网格化管理方案,定期召开安全专题会议,对全校教职工再教育再培训,牢固树立“预防为主、隐患即事故”的安全理念,层层落实安全责任,使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抓、处处有人查”,全校每一名教师、每一个学生都有一个安全网格。通过网格化管理,形成了问题意识,强化了安全预警,防患于未然,真正做到安全管理责任到人、工作到位。他在技防上做到视频监控探头校园全覆盖,消防系统接入全省物联网,门卫保安配齐配全应急防暴器械,制定工作流程。工作中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坚持开展每周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坚持开展安全教育日等专题活动;坚持节假日通过微信群推送安全告知书;坚持开展“安全文化进校园”活动。

抓实安全教育 努力提升教育实效

        王武科在工作中通过强化对学生日常管理和宣传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他立足小学生安全管理的特点规律,加强安全警示教育、法治教育力度,增强学生的自律意识和自护意识;开展各种主题活动,加强交通安全、预防溺水、消防安全、应对自然灾害、防范人身伤害等宣传教育,真正做到安全知识入脑入心,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抓好班主任安全教育“第一关口”,要求班主任严格落实“每天放学前一分钟、周末放学前五分钟、节假日放假前半小时”的安全警示教育活动。

  他几十年如一日每天早来晚走,孜孜不倦地工作,精心呵护着孩子们的安全。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