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矛盾烦心事 人民调解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0-06-15 20:09:17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生活中,邻里纠纷其实都是些琐碎小事,往往是由于双方沟通不畅,相互之间缺乏谅解和礼让所产生,如果处理不当导致矛盾激化,势必会影响社区安定。5月12日,嘉峪关市钢城街道建林社区翠竹园小区就发生了这样一件事,经过社区调解人员的反复劝说和细心引导,两名当事人当场握手言和。
           当天中午,建林社区翠竹园小区的微信群里发生了一起因邻里纠纷造成的恶语伤人事件,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后,第一时间跟社区调解员介入调解。调解人员先从该小区的物业了解到,居民赵先生因中午被电钻打墙的声音吵得无法休息,他以为此声音是邻居杨先生家发出的,在没有弄清事实的情况下,就在翠竹园业主微信群里指名道姓、出言不逊的骂杨先生。但实际声音是楼下另一家装修发出的,杨先生则一头雾水,在400多业主的群里莫名其妙的被骂,觉得很冤,气愤难平,就去找物业讨个说法。因双方当事人下午都要上班,社区调解人员只好将调解约到下班后进行。
           下班后,社区调解人员朱晓玲、王丽红提前来到翠竹园物业等候双方当事人的到来。6点半,杨先生和赵先生相继来到了物业。刚开始双方都是满腹的不满与委屈,还没坐稳就对骂起来,互不相让,翻旧账,提往事,各持意见,甚至还有要动手的架势。
           调解员耐心劝说:“现在是和谐社会,法治社会,动手打架是违法的,放狠话互相威胁只能是火上浇油,住在一起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邻里之间互助友爱是一种美德的体现。古人都晓得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你们都是有文化的人,怎么就不明白呢?”并耐心开导他俩不管以前发生过什么矛盾,已经过去多年了,都应该放下。赵先生不应该一时冲动,没有弄清事实情况就在微信群里骂人。同时,杨先生作为受害人,要求赵先生当面道歉没错,但也不能揪住双方以往的矛盾不放,应该就事论事,双方心平气和的坐下来协商解决问题,而不是吹胡子瞪眼的激化矛盾。
           经社区调解员的反复劝说和细心引导,赵先生了解了事情真相,愿意为自己的鲁莽行为当面向杨先生道歉,同时在微信群澄清事实并在群内再次向杨先生道歉。双方达成共识,握手言和。(市钢城街道办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