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社区十余载 甘做百姓解忧人

发布时间:2020-07-02 22:33:34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金牌调解员王丽霞
           王丽霞,女,1976年1月生,扎根基层社区工作15年,现从事嘉峪关市钢城街道大众社区综治工作。先后多次获得“社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8年被评为嘉峪关市“金牌调解员”。
 任劳任怨,一线战斗员
          大家都知道综治信访工作琐碎、繁杂、不好做,但王丽霞十多年如一日,从不抱怨。她为人平和,作风扎实,以身作则,既是综治维稳的指挥员,又是一线处突的战斗员。在调处矛盾现场,她与当事人谈判,加班熬夜是家常便饭,从来不与她人计较、攀比得失。社区负责综治的4名工作人员都是临近退休的老同志,在她的感召下大家工作努力,共同克难奋进,深受群众的信任和赞许。
化解巧匠,润物细无声
          “要把居民群众当自家人来看待,不怨恨、不嫌弃,多关爱,争取亲情回归,共同努力”这是她多年来总结的最好调解方法。在她心中群众事无小事,认为小区下水道堵塞、房屋漏水、暖气管漏水、路面损坏等等,看似都是小事,但每件事情若不去处理或是处理不当,都会引发大矛盾。
          家住6号楼的王婆婆突发高血压,半身不遂,住院20多天病情才好转,生病期间,其儿子儿媳忙前忙后悉心照料。但出院后不久,老人每日莫名的开始唠叨,与家人翻脸。儿媳来到社区,将婆婆的存折和工资卡生气的拍到桌子上说:“自打医院回来,整天没事找事吵架,生怕我们拿了她的钱不管她了,真是受不了,我们以后再不管她了!”听了诉说后,王丽霞语气平和的问道:“你们真不管老人了?假如真如你们所说与你们无关,那么有人会管的,当然,管的不是你婆婆,而是你们不履行赡养义务的过错”。她接着说:“你们之前对老人的孝敬,大家都有目共睹,怎么能为这点小事就不管她了,你婆婆真有个三长两短,你们做晚辈的脸往那儿搁?能心安理得吗?”经过半小时的耐心劝说儿媳沉默了。第二天,王丽霞又专程登门拜访做婆婆的思想工作,与老人拉起家常,重点向婆婆讲明一家人在一起亲亲热热的可贵之处,让老人知道孩子替她保管钱物,是为了更好地照顾她的生活。老人的顾虑终于打消了,笑着对她说:“有你们社区为我做主,我就放心了”。
心系群众,甘做解忧人
          “我觉得调解不仅是工作,更是责任,每当看到通过自己苦口婆心的劝说,哭哭啼啼而来的当事人双方打开心结,化解多年的积冤紧紧拥抱在一起时,就觉得特别有成就感、特别快乐!”王丽霞说,她从事基层人民调解工作10多年,已调解民间矛盾纠纷350多起。
           曾经有网格管理员打电话告诉王丽霞健身小广场上出事了,马上快打起来了,她接到电话后顾不上吃饭,立马赶到事发现场。原来居住在广场旁边的住户因播放的健身操音乐声音过大,与正在跳健身操的居民发生了激烈争吵,现场形势十分紧张,双方唇枪舌剑,吵的不可开交,在她的耐心劝解下,双方停止了争吵。事后她又马上召集健身活动组织者和住户代表到社区协商处理意见,通过调解圆满解决了一起纠纷事件。
           社区的安宁,矛盾纠纷的及时化解,是构建社区和谐的重要前提。作为一名调解员,她时刻心系群众,立足社区,恪尽职守,凭着对工作的执着, 对居民的热情,以务实求真的工作作风,把居民的事放在首位,做到“发现矛盾立即着手解决,事前下功夫了解情况,事后跟踪回访调解结果”。
           经过多年基层工作的艰苦磨练, 王丽霞的自身调解业务素质得到很大提升,从她的身上更能让人感受到一种力量,一种扎根于社区十余载, 却仍然不急不躁,无怨无悔,甘做百姓解忧人的奉献精神。(钢城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