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官的大梦想

发布时间:2020-07-09 19:18:35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苔花虽小,也学牡丹开;村官虽小,也有大作为。2016年,走出校门的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毅然决然选择农村,成为嘉峪关市峪泉镇嘉峪关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中磨砺意志,锤炼品格,绽放青春光华。

    习近平总书记说“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初入农村工作的她,一切都是陌生的,要想尽早、尽快融入,秘诀只有一个“勤”字,勤问、勤记、勤跑、勤动脑。勤往村里跑,要“熟”村情;勤往村民家里跑,要“深”感情;勤往田间地头跑,要“常”学习。她跟随村干部一起到田间地头测量水渠、防治农作物病虫害;一起到农户家中唠嗑话家常,调解矛盾处理纠纷;热心为群众写一个证明,认真为村上举办一场活动,耐心帮群众解答每一个政策疑问……。就是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一件件小事,逐渐拉近了她和村民们的距离,让她很快融入了农村这个大家庭,找到了发光发热的大舞台。
    长期的农村工作,让她懂得农民难,但她更怕的是农民有忧难解。看到邻里之间有矛盾,看到乡亲之间不和谐,看到家人之间不贴心,作为一个小村官的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她便与村干部当起了矛盾纠纷的“和事佬”,积极化解邻里纠纷、生产矛盾;充当“双面胶”缓解婆媳关系、夫妻矛盾。在每一个矛盾纠纷发生时,她事事处处与村民感同身受,站在村民的角度想问题。小小的她,总是奔波在村组巷道、田间地头,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她总说,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化解邻里和家人之间的矛盾,乡里乡亲的,没什么事是过不去的。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她是这么说的,几年来,也是这么做的,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中,守望着点点星空,践行着建设美好和谐新农村的理想,坚守信念,绽放光彩。


(文/图  峪泉镇刘伶俐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