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刚:群众利益无小事 甘当基层和事佬

发布时间:2020-07-14 21:09:14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我租了物业的门面房做生意,现在合同到期了,但是物业却找各种理由拒绝给我退还押金,如果你们调解不了,那我就起诉物业了。”今年5月8日,家住明珠社区龙湖华庭小区的方师傅气呼呼的来到社区,要求社区出面协调解决他的押金退还事宜。
            钢城街道明珠社区党委书记李学刚了解此事后立刻到物业公司了解核实情况,并积极协调司法所,约定双方当事人出面进行现场调解。通过从人情事理和法律法规分别对当事人劝诫说“和”,最终双方当事人各退一步达成一致意见,并当场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将一场因押金返还问题而引发的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的矛盾纠纷解决在了家门口。

        社区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作为社区一名调解员,他常常穿梭于社区的每个角落,走进许多家庭,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可他认为,“群众矛盾调解工作,只有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真正用群众听得明白的语言、便于接受的方式解答和处理问题,就能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楼上漏水楼下烦致使两家邻里关系紧张甚至一见面就吵架的,夫妻双方闹矛盾外出务工致使孩子没人照顾的,子女不赡养老人发生家庭矛盾等等,面对居民群众的各类烦心事,李学刚每次都是热心询问,耐心倾听,及时了解情况,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共同解决。近年来,他直接参与调解的家庭、邻里、婚姻、物业等各类纠纷达20余件。
       百姓事无小事,足够的耐心和积极协调是成功调解的基础。作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李学刚认为,“要通过矛盾纠纷排查,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努力把矛盾纠纷消灭在激化前、化解在内部、消除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像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物业矛盾、医疗纠纷这些事,说起来琐碎,听起来心烦,做起来麻烦。但在他看来,若不把这些家长里短的小事调停好,就可能酿成大事件或上访事件。
            近年来,钢城街道明珠社区党委不断深化人民矛盾调解工作建设,做到“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调解工作”,形成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的良好格局。(钢城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