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嘉峪关政法2019】嘉峪关政法2019亮点回眸

发布时间:2020-03-10 20:15:09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2019年以来,市委政法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任务、靠实责任、完善举措,扎实推进政法工作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平安建设达到新高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突破,全面依法治市取得新成效,有力推动了全市政法工作创新发展,为全市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社会环境、法治环境和服务环境。


         基层维稳根基全面夯实。成立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业维稳应急处突队伍,提高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以“四个一”活动为重点开展反邪教集中宣传月活动,全面加强反邪教宣传引导。针对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风险性隐患,防早打小,全面深入开展各类风险隐患排查。积极探索稳评工作“申报、初审、勘察、评审、测分、审批”六步工作法,严把审核测评各项关口,切实从源头上规避和化解风险隐患。整合网格,下沉治安防范力量,推行24小时全天巡逻防控,全面筑牢基层维稳根基。制定《嘉峪关市重大网络舆情应对机制》和《嘉峪关市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实施预案》。注重线上线下两个战场,积极培优育强网军队伍,全面夯实舆情管控力度。


         平安嘉峪关建设全面推进。与101家市属单位、驻嘉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实现平安建设责任制全面覆盖,并按行业领域分别细化考核办法。出台《平安嘉峪关建设责任制考评奖惩办法》及《实施细则》,推动全社会参与大平安建设。出台《平安嘉峪关建设三年规划(2019-2021)》,从时间尺度谋划好平安建设工作各项举措。全市全年刑事案件发案连续三年年均下降20%以上,实现了全年“零命案”。平安铁路创建深入开展,年度实现涉路案事件“零发生”目标。


         社会治理能力有效提升。及时完成市级综治中心建设任务,全面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惠民,通过“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最大限度方便群众,2019年全市业务受理量达到44694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突破。聚焦深挖根治,集中攻坚克难,共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9个,正在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1个,成功打掉特大民族资产解冻类电信诈骗团伙3个。深入开展“十大行动”,加大对黄赌毒等问题整治力度,开展突出问题及重点行业、领域乱点乱象整治。

   
        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加强。印发《嘉峪关市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按照“事要搞清、人要管好”的要求,做到问题不解决不罢休,纠纷不化解不撒手。深入推进“枫桥经验”本地化,全面推行“访调对接”“诉调对接”工作模式。积极推进公益诉讼监督,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版,推动派驻社区、镇村检察室工作。切实把矛盾7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了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和社会满意度双提升。
        案件评查机制得以优化。成立了全市政法系统案件评查领导小组,遴选业务骨干建立案件评查人才库,广泛向市人大、市纪委、市扫黑办征集备查线索,甄选确定一批重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2019年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专项评查。对案件评查中发现的问题“点对点”反馈至相关单位要求整改。


         政法新媒体宣传建强提质。策划开展7项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举办全市首届平安雄关“三微”大赛。组织参加全省政法系统“见证大提升”宣传活动、政法优秀新闻评选活动、微博矩阵接力系列活动等,建立政法宣传月考核通报工作机制,分阶段定目标、理思路、强措施、创亮点、提质效。建成嘉峪关政法门户网站,打造微信公众平台、官方微博、头条号等全新的政法新媒体宣传平台,嘉峪关在甘肃政法网群排名稳中靠前。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