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司法局峪苑司法所强化社区矫正实效

发布时间:2021-12-07 16:45:15    来源:嘉峪关市司法局    阅读量:

嘉峪关市司法局峪苑司法所在社区矫正对象矫治管理中,以“抓铁有痕、真情施矫”的决心和韧劲,在“严”字上做文章,在“管”字上下功夫,积极运用分管分矫模式,切实提高社区矫正监管水平。

微信图.jpg

恪尽职守自我加压,臻于至善锤炼本领

面对这充满挑战和考验能力的工作,峪苑司法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主动性,以做好社区矫正工作为抓手,定期组织本所及辖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社区矫正相关法律书籍、制度资料和政策文件,不断汲取他人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准确把握工作脉搏。结合工作实际摸索建立适用本辖区社区矫正对象矫治管理特点的工作方法,建立“矫心正行助新生”的工作品牌,立足社区矫正对象分管分矫模式,不断增强矫正工作的可操作性,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强化社区矫正监管水平。

知行合一践行使命,笃行致远矫心正行

峪苑司法所坚持稳妥推进、规范管理的原则,始终把防脱管漏管、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重新违法犯罪作为长期工作目标推进。社区矫正对象是特殊公民,多因家庭和社会等诸多因素,往往身心压抑,性格扭曲,在管理过程中如果不了解其实际情况,就会发生矫正对象产生抵触情绪,不服从管理的现象。工作中,司法所工作人员注重卷宗查阅,掌握矫正对象基础资料;及时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其犯罪原因和心理表现;定期走访社区综治专干,掌握矫正对象日常表现和家庭情况;经常走访亲友,摸清其交友范围和生活情况,并根据掌握的情况建立详细的管理台帐,因人施矫、个性矫正,为之后的精准矫正和顺利解矫奠定基础。

慎终如始规范管理,善作善成刚柔相济

依据《社区矫正法》相关规定,峪苑司法所全面落实周见面、月报告、请销假、学习教育和社区服务等工作制度,实施好分类矫治和动态管理的办法,规范开展社区矫正管理和服务工作,切实履行好管控职责,杜绝脱管、漏管现象的发生。常态化开展法治、时事教育活动,将社区矫正监管规定作为必修内容,有针对性的开展刑法、民法典等法治专题教育,矫正其不良心理和行为,树立矫正意识;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道德品质教育,不断启迪心智、激发社区矫正对象内生改造动力,帮助其树立弃恶从善、奔向新生的信心,不断提高教育矫治的质量和效果。

守正创新防控疫情,勇于担当传递温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峪苑司法所及时开创“指尖课堂”,运用信息化监管手段,以“网上点检、线上学习”为主开展日常监管教育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化核查平台、手机通讯、微信共享功能,建立健全微信群日常管理制度和信息发布工作制度,将甘肃省社区矫正学习平台学习情况作为重要内容予以考核。积极做好社区矫正对象自发志愿行为的倡导和鼓励,引导其做好自身防护,有序开展志愿活动,提升社会认同感,成为抗击疫情的一道别样“暖光”。

今后,峪苑司法所将持续推进社区矫正矫治教育工作,积极帮助社区矫正对象修复社会关系、培养社会责任感、增加社会认同感,提高自信心和荣誉感,切实提高教育转化效果,为社区矫正教育矫治蓝本不断注入新的生命力。(市司法局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