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司法局嘉北司法所开展根治农民工欠薪矛盾纠纷冬季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12-20 09:53:54    来源:嘉峪关市司法局    阅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嘉峪关市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确保农民工工资得到及时足额支付,嘉北司法所提前谋划,精心安排部署在辖区内开展了根治农民工欠薪矛盾纠纷冬季专项行动。


 全面排查欠薪纠纷,彻底摸清纠纷底数

  司法所联合辖区派出所、社区开展清欠农民工工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工作会议4次,将辖区内的重大工程项目、劳动密集企业、重点行业列为矛盾纠纷排查工作重点单位,形成工作台账,逐一开展摸排工作,同时对往年易发、频发欠薪问题企业和工程项目提前开展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防范农民工欠薪矛盾纠纷再次发生,共开展摸底排查3次,开展专项宣传2次。

 畅通纠纷化解渠道,逐一破解纠纷难点

  司法所提前协调对接社区、派出所、法院、劳动部门,充分发挥了“三官一律”工作平台,畅通了公调、检调、援调以及司法确认渠道,设立了农民工矛盾纠纷处置咨询点,配备了值班律师,为妥善化解农民工欠薪矛盾纠纷提供了“绿色通道”。对于涉及金额较小、争议不大的矛盾纠纷由司法所主持调解,讲清政策和法律规定,依法依规帮助农民工及时拿到拖欠工资;对于涉及金额大、存有争议的欠薪矛盾纠纷,司法所根据存在问题的特点导入仲裁或诉讼程序,并在符合法定条件范围内帮助申请法律援助,最大限度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截止目前为止,协调化解拖欠农民工矛盾纠纷8件。

    加强法治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司法所突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人民调解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的法治宣传教育,动员社区网格员、调解员、律师等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走进企业、商铺、工地、小区、家庭等开展集中宣传,并通过甘肃12348在线法网、广播、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媒体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让用工企业、农民工近距离接受法律知识,引导农民工走法律途径解决欠薪矛盾纠纷,开展线下法治宣传6场次,张贴宣传横幅2条,开展线上宣传15次,发放宣传彩页300余份。(市司法局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