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检察院:多渠道拓展公益诉讼案源

发布时间:2022-01-04 18:13:04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2021年,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作用,通过强化协作、主动摸排等路径,多渠道发掘公益诉讼案源线索,着力破解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难、来源渠道单一的难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创新工作模式  

聚焦民生工作

  主动出击,实地走访,重点关注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切的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安全等问题,深入田间地头、商场超市、医院药店实地调查。疫情初期,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高价白菜”等哄抬菜价的情形进行了核查,通过对全市大型蔬菜批发零售综合市场、50余家生鲜蔬菜店、超市的检查,发现市场菜价趋于平稳,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哄抬蔬菜价格的商家做出了行政处罚。疫情过后,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既要稳步复工复产,更要注意隐患排查”的原则,紧盯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入全市陆续开始营业的大小餐饮店、人员密集的商场、超市等经营场所摸排线索,为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卫生安全,各场所实现全面复工复产提供了强力的司法保障。

加强制度建设

用好用活公益观察员队伍

  为更好地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探索建立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选任来自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新闻媒体记者共56名同志作为公益诉讼观察员,鼓励观察员在工作中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和线索,及时向检察机关反馈,从而大大拓宽公益诉讼案件来源渠道。自队伍成立以来,公益诉讼观察员积极收集并向检察机关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检察机关立案3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3件,助力提升公益诉讼工作实效。

加强内外合作

凝聚工作合力

  对内,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完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交制度,起草了《关于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制定了《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一体化办案暂行规定》,通过这些制度的制定,凝聚各方合力,有效拓宽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渠道和发现能力,规范了公益诉讼工作办案流程,提高办案质量,确保公益监督精准有力。对外,不断强化与行政机关之间的协作,充分利用行政机关在履职过程中的便捷性,及时将公益诉讼线索反馈至检察机关,截至目前,行政机关已向检察机关提供线索4件。(市人民检察院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