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枫桥经验”的新时代回响 嘉峪关市公安局持续夯实基层社区警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7 20:16:55    来源:嘉峪关市公安局    阅读量:

           枫桥,是一座桥。
           半个多世纪前,“枫桥经验”诞生,历经数十载风雨洗礼和实践检验,铺就一座连接党心民心的连心桥,一座巩固公安民警与人民群众鱼水深情的警民桥,一座通往社会和谐、乡村和美、百姓和顺美好愿景的平安桥。



            枫桥,不仅是一座桥。
            沐浴荣光,直面挑战,“枫桥经验”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由基层社会治理的范本上升为党领导人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条基本经验。
           在嘉峪关市,新时代“枫桥经验”旗帜高扬,焕发出勃勃生机活力。


2020年1月,嘉峪关市公安局明珠路派出所获命名首批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嘉峪关市公安局努力践行枫桥精神,深入落实治安巡防、社区防控、全民战“疫”三个关键,推动基层警务工作全面融入疫情防控,进一步夯实基层社区管理基础。


         01  内部聚力,打好治安巡防“组合拳”
         嘉峪关市公安局严格落实派出所主体责任,按照精准管控、动态管控、上门服务要求,围绕辖区内公共场所、重点单位和人员密集区域,以“一标三实”为抓手,全面开展警情处置、法制宣传、治安管理、安全防范、服务群众等工作。
同时,推进治安防控触角前移,突出主动防、精准防、严厉打,全面实施常态化治安防控模式,加强辖区娱乐场所、特种行业、危险物品和新兴重点行业治安检查和监督指导,接受群众报警求助,为群众提供紧急救助。组织指导内部单位、小区物业落实临街铺面、商业网点“十铺联防”等群防群治措施。强化九小场所管理,指导开展消防安全宣传。配合街面特巡警和交警巡逻力量,先期处置重大敏感警情。现场化服务群众模式,在日常走访巡防工作中要积极为民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向群众宣传防火、防盗、防骗、防毒品、反电诈、反邪教、反传销等常识,依托公安移动警务终端,从办证服务、接处警、接受投诉、有关政策咨询、排忧解难、紧急救助等方面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全面做好辖区内中小学和幼儿园护校安园工作。



           02  外部借力,筑牢社区防控“安全网”
           以社区为基本防控单元,深入开展“无”字创建活动,强化市域协同防控,压紧压实社区警务管理责任,以社区网格的“小平安”确保全市的“大平安”。
          以推进“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为抓手,精准划分警务网格,每名社区民警对应一个网格,逐人划定“责任田”,做到社区有格、格中有警,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实现全天候、弹性化运作和立体化防控。突出深度融合、共建共治,实行工作责任制模式,所有社区民警绑定压实“六项职责”,主要担负白天及前夜时段的社区警务管理、辖区内重点场所管控、护校安园勤务任务。树立“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积极推动社区警务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与司法调解员、治安户长、网格员、楼院长、保安、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捆绑作业,按照“1+1+1+N+X”组队标准以开放性架构建立以社区民警、专职辅警、综治网格员为骨干的社区警务团队,强化社区管理和基础防控工作,切实形成共建共享共治格局。



            03  内外联动,架起警民互动“连心桥”
            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扬“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优良传统,充分发动群众力量,会同街道、各居委会和卫健、防疫部门,广泛发动物业、保安、党员志愿者等各类力量,充分体现“枫桥”温度,主动回应群众诉求,帮助排忧解难,做到工作有温度、隔离不隔心。
           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作为落实具体工作的思想指导,把“互联网+社区警务”作为社会治理的第一平台、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在服务群众创新方面下功夫,以“三推”出“三新”,全面推动社区“微警务”深入发展。针对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辖区高发的案事件,及时将预警信息推送至警务群,开展针对性预警提醒,同时指导辖区物业公司、安保力量开展治安防范工作,普及宣传法律、禁毒等知识。还通过微信群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了解辖区治安动态,努力做到警情预判“远看一眼”、治安巡防“多走一步”,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高。(市公安局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