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公安局多措并举开展“净边2020”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0-06-28 10:53:35    来源:嘉峪关市公安局    阅读量:

          “净边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嘉峪关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分类指导、分类施策”的总体思路,统一部署,统筹推进,采取“143”工作法,切实提升调查研究、掌握实情、解决问题、推动落实的工作能力,以最大的信心、最强的力度、最细的措施,坚定不移把禁毒斗争推向深入,奋力夺取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

坚持高位推动 构建“一个体系”
在责任落实上实现新进步
            嘉峪关市公安局把“净边2020”专项行动作为全市禁毒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力推动,成立了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壁成任组长的“净边2020”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横向扩面、纵向贯穿”的意识,结合全市禁毒工作实际,实施靶向治理,建立细化查处吸毒人员数、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数、拔钉追逃数和外流人员数等6项工作指标,建立定期工作通报制度,全力构建内外机制责任链,实现“横丝”与“纵线”相互交错,有效覆专项行动工作空白点,形成了归口负责、分流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专项行动工作在解决突出毒品问题、改善毒品形势和提升治理效能上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进步。
坚持多措并举 做到“四个扎实”
在缉毒执法上取得新进展
          全市公安机关紧密结合辖区毒品形势和毒情特点,紧盯国家禁毒委“两打两控”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和毒品突出问题,突出“四个扎实”,狠抓责任落实。
扎实推进涉毒重点人员摸排
           深化“大合成”牵引,强化禁毒大数据分析研判,依托公安大数据和国家禁毒大数据中心资源,对辖区涉滇涉缅涉毒重点人员信息进行认真筛查、动态分析、风险评估、类别划分,并按照不同类别,做出标识、建帐归档,梳理本地毒品分销网络,开展深度研判,全力打击,做到重点信息摸得清、重要人员管得准、重大案件控得住。
扎实打击贩运毒品团伙网络
           以侦破团伙案件为攻坚核心,加强部门警种协作配合,熟练运用各种数据筛选分析模型工具,持续加大外流贩毒打击震慑和综合治理力度,完善合成作战技战法,精准掌握涉毒高危人员活动轨迹和通联信息,坚持追上打下,力争打深打透打彻底,不断提升打击的整体效应、规模效应和集群效应。
扎实管控易制毒化学品
          采取“一物一核查”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四个一律”要求,持续加大对危险化学品和设备的管控力度,组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医药化工园区,对相关企业工作情况进行排查梳理,登记造册。
扎实开展物流寄递行业管理
            加强寄递物流渠道管控力度,以收寄验视、实名收寄和过机安检安全管理三项制度为抓手,要求各寄递企业严格执行《邮件快件收寄验视规定》,强化寄递协议服务安全管理,做到应检必检,实现寄递物品来源可追溯,筑牢寄递安全第一道防线,督促寄递企业积极配合公安部门毒品查缉工作,在线索举报、案件侦破等方面提供支持。
坚持久久为功 实现“三个全力”
在禁吸戒毒上展现新成效
           嘉峪关市公安局立足当前抓治理,着眼长远建体系,推进毒品打击能力和治理体系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
全力推进吸毒人员管控
           以“清零”“清库”“清隐”行动为抓手,形成了“基层查控、网络监控、社区管控”工作模式,严格落实“重嫌必检”、“毛发检测”措施,对吸毒人员风险评估、分类管控和查处送交、出所必接、异地执行等措施做到无缝衔接,不断加大对吸毒人员的查处收戒力度。
全力推进戒毒康复工程
           按照“六有”要求,创新确立了“公安负责监管、医院负责救治、政府负责保障”的运行机制及“基本医保、民政救助、政府兜底”的医疗经费保障模式,健全乡镇(街道)、村(社区)、派出所、家庭“四位一体”帮教机制,强化美沙酮服药管理,推进卫健和公安数据信息的对接,对吸毒人员实施动态监测,打造“数据围栏”,做到社区戒毒人员行踪清楚、管控精准。
全力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
           建设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立“网格+平台”服务管理模式,强化风险分类评估,实施分类分级管理,实现了“社区管理网格化、网格管理精细化、服务群众便捷化、运行支撑信息化”的工作目标。


(市公安局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