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法院多措并举审判执行工作“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0-08-10 20:30:19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今年上半年,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法院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坚持法治思维,结合法院实际,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确保了审判执行工作有序开展,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多策并用,保障当事人合理诉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客观分析了当前立案及审判执行工作形势,严格立案接待和庭审、执行实务操作规范,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运用互联网科技法庭、移动微法院在线庭审、立案叫号服务、错峰办理、网上立案、12368诉讼服务热线、网上送达等便民服务举措,确保案件以最快速度进入审理程序或执行程序,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
设置临时法庭,确保审判执行不停止
            今年5月,因办公楼及审判法庭维修改造,原有法庭无法使用,为保障审判执行工作有序进行,院党组结合实际,克服困难,协调借用房屋作为临时办案法庭供执法办案使用。并第一时间在媒体上刊发公告,制作了醒目的指示牌,告知当事人到临时办公地点参加诉讼活动。在全院干警的努力下,审判执行工作有条不紊开展。上半年新收案件5289件,旧存728件,结案3565件,结案率近60%。
发挥职能作用,实现抗疫、审判双推进
             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7月28日,刑事审判团队在市看守所简易“车棚法庭”内,公开开庭审理了全市首例妨害疫情防控实施诈骗的案件,对被告人张某某以代购笔记本电脑、售卖二手手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售卖口罩的犯罪行为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5000元,为“三城”共建工作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保证执行力度不减,保险救助暖心
            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无固定收入的申请执行人生活更加困难,该院在重拳惩治失信被执行人的同时,设身处地的为经济确有困难且被执行人无给付能力的申请执行人着想,向33案33人发放保险救助金277883元,解了申请执行人的燃眉之急。面对案多人少突出矛盾,不等不靠,超前谋划,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及诉调速裁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审理小额诉讼程序民事案件规定(试行)》,推进新型审判团队变革,积极适用小额速裁程序,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提高了审判质效。
抓党建带队建,打造新时代法官队伍
             持续将党建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强化干警忠诚教育,教育引导干警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作为办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坚持从严治院的同时,努力提高全体干警的待遇,力争打造一支忠诚可靠、业务精湛、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法院队伍。该院党建工作连续两年考核为优秀,被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第三党支部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市中级人民法院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