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政法新媒体与网络新平台要发挥好合作共赢“六大优势”

发布时间:2019-12-31 16:19:52    来源:中国长安网    阅读量:

         进入互联网的“下半场”,政法新媒体如何做强做优做响,如何找准和网络新媒体平台共同发展的契合点,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近期,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先后到新浪微博、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快手等网络新平台进行调研。
         12月25日,陈一新又主持召开政法新媒体与网络新平台合作发展座谈会,听取微信、今日头条、新浪网、新浪微博、一点资讯、快手、趣头条、阿里大鱼号、百度百家号、B站等新媒体平台所属10家网络公司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共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发展大计,共谋传播政法好声音、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思路举措。



          陈一新指出,互联网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最大变量,也是最大增量。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舆论和网络强国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传播格局新变化、传媒技术新发展,发挥网络新平台与政法新媒体融合发展“六大优势”,推动政法新媒体与网络新平台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更好传播政法正能量。
          作为政法新媒体的一员,长安君参加座谈会后倍感振奋,第一时间为大家带来陈一新讲话的摘要解读。
          近些年来,网络新平台强势崛起,日益成为信息传播的新高地、社会沟通的主渠道、宣传舆论的最前沿、公共服务的第一线。政法系统发挥独特资源优势,积极入驻各类网络新平台,加快推动政法新媒体创新发展,也取得显著成效。
小贴士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在各平台鼎力支持下,实现了超常规发展,其粉丝量迅猛增长,到目前在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平台上双破1000万,微信公号自有粉丝量超过700万,阅读量超过10万的网文成为每天常态,其中单篇文章全网阅读量最高达4600万次,成为近年来成长最快、影响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政法新媒体之一;此外,中央政法委官网中国长安网在微博、快手、抖音平台的粉丝量也已分别突破1000万,连同“长安剑”在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平台上的两个1000万,这5个1000万,让政法系统在网络舆论场上更有人气,在众多政务新媒体中独树一帜,在网络舆论场上发挥了正能量传播主阵地作用。
           陈一新说,推动政法新媒体与网络新平台深度合作,可谓恰逢其时、潜力无限、前景广阔。他提出了双方合作的具体路径方法,即发挥“六大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发挥网络新平台技术优势
为传播政法正能量提供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运用新技术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当前,互联网新技术快速迭代,推动新闻选题、信息采集、内容生产、智能分发等全流程再造。要深刻把握这一发展趋势,充分发挥网络新平台先进技术的“助推器”作用,为政法新媒体发展增添强大动能。
——发挥网络新平台全程、全息、全员、全效优势,创新采编流程。借助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与5G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区块链融合,提高信息采集、分析、加工、处理能力,助推政法新媒体提升内容生产效率,不断推出形态新颖的新媒体产品,努力提升政法新媒体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
——发挥网络新平台深度学习、算法推荐优势,精准聚焦用户。借助分众化、差异化、个性化传播模式,对用户阅读兴趣、偏好“精准画像”,实现精准定位、精准匹配、精准推送,使政法新媒体与目标用户建立高效连接,变“千人一面”为“千人千面”、“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不断提高政法新媒体传播的到达率、转评率、点赞率。
——发挥网络新平台大集群、高通量、多维度等优势,实现专属推送。把政法工作信息摆放在各网络平台更突出位置,开辟专属通道,加大政法新媒体信息推送力度,对扫黑除恶、市域治理、政法英模、见义勇为等主题宣传以及重大典型案例宣传给予更多倾斜,让政法正能量信息强势刷屏,让党和政府的声音最大限度触达网民。

发挥网络新平台渠道优势

为传播政法正能量拓展新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当前,网络新平台覆盖亿万网民,成为广大用户获取信息、交流互动的主渠道。要顺应时代潮流,大力推动政法新媒体在网络新平台广泛布局、入驻深耕,构筑起互联网舆论场新阵地。

——以互联网“下半场”发展态势为路标,优化战略布局。抓住短视频等新应用风口,瞄准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抖音、快手等主流应用,积极进军趣头条等“下沉”平台、喜马拉雅等音频平台、知乎等知识分享平台,努力扩大政法新媒体账号网络存在,做到互联网新应用发展到哪里,政法新媒体就跟进到哪里,政法好声音就覆盖到哪里。

——以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中国长安网为牵引,强化集群推进。发挥中央政法委和中央政法各单位主力账号的引领带动作用,打造形态多样、覆盖广泛的政法新媒体矩阵,做到整体联动、一呼百应,实现传播效益最大化,让网络空间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

——以深化政法传媒改革为抓手,推动融合发展。推广一些地方政法融媒体中心建设经验,完善政法融媒体运行机制,统一选题策划、通联协作、调度指挥、信息呈现,打造政法融媒体标志性品牌,使各种传播手段有机交融、大小屏充分互动,形成融合发展强势。

发挥政法工作内容优势

为传播政法正能量吸引新粉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要牢固树立“内容为王”理念,加大正能量供给,用权威准确、专业深刻、有用有趣的优质政法内容占领网络新平台,使政法题材成为各类网络平台的内容重点元素和吸粉核心要素,通过平台实现政法新媒体“引关圈粉”、做优做响。

——挖掘政法话题资源“富矿”,盘活政法资源。发挥政法工作关注度高、新闻性强的优势,突出政法大政、大事、大案,把准网民兴奋点,把政法素材加工成最新最特的优质产品,形成持续的原创生产力,让政法工作的“神秘性”、权威性转化为政法新媒体的传播力、穿透力,以优质内容助推网络新平台更具“吸睛”、“圈粉”能力。

——勇于直面社会热点话题,突出法治特色。找准角度和切口,以法治视角观察、以法治思维切入,有针对性地做好案件评析、释法说理、普法宣传等工作,把一个个热点案件、事件变成一堂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使网络新平台成为法治教育的讲堂、公平正义的展台。

——担负清朗网络空间使命,提升内容表达。要扬正气,坚守初心、本色、底线,注重品质、品味、品相,在严肃权威和活泼卖萌之间把握好契合点、增长点。要提朝气,努力创造更多刷屏热传的现象级产品,让政法新媒体产品既有“意义”也有“意思”,展现政法宣传昂扬向上的精气神。要显大气,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与社会沟通,多出有筋骨、有道德、有高度的精品力作,体现政法战线的大格局、大气魄。要接地气,善用网言网语,以短视频、直播等网民喜闻乐见形式,推出更多有温度、有人情味的作品,提升政法新媒体亲和力、黏合度、美誉度,发挥溢出效应。

发挥跨境传播后发优势

为传播政法正能量开辟新疆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要正视差距、扬长避短、奋起直追,发挥后发优势,助推我网络平台“走出去”,传播中国好声音,更好维护国家利益。

——利用互联网无界传播特性和新技术跨境应用优势,推动“旗舰出港”。推动我国互联网应用走出国门,开发更多具有国际风格、全球影响的移动社交工具,建立我在境外互联网的自有平台,切实提升对外传播效果。

——坚持政法新媒体宣传舆论第一方阵排头兵的定位,加快“借船出海”。主动服务外宣工作大局,积极开拓海外网络舆论阵地,向世界宣介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展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公平正义的追求。

——深入研究西方网络语境,做到“入乡随俗”。注意中西方之间的受众差异、文化差异、价值差异,紧扣法治这一国际上通用话语,以海外受众乐于接受的叙事框架、表达方式,传递中国元素、法治情怀、人文气息。

发挥政企合作机制优势

为传播政法正能量注入新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要发挥政法新媒体与网络新平台各自优势,建立完善政法新媒体与网络新平台合作机制,推动政法新媒体与网络新平台实现跨越赶超、繁荣发展的双赢局面。

——着眼更好更快传播政法正能量,建立联合策划机制。政法新媒体和网络新平台要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常态化宣传策划机制,经常就主题宣传、议题设置、社会沟通等问题共同研究,着力创新传播方式和表达方式,借助平台影响力达到1+1>2的效果,实现双方共进共赢。

——着眼更专更精运用网络新技术,建立精准辅导机制。瞄准5G时代到来、短视频爆发式增长态势,在政法新媒体选题、创意、表达、剪辑等实际操作上求新求变,网络新平台要对政法新媒体提供更多点对点的辅导,帮助政法新媒体用新手法、新面孔提升用户忠诚度、满意度。

——着眼更优更强培育领军账号,建立激励孵化机制。把政法新媒体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和粉丝、流量、效益增长点,加大平台资源政策倾斜力度,孵化一批有现实活力和发展潜力的政法“头部账号”,推动政法新媒体百花齐放、百舸争流,进而助推平台影响力和效益双提升。

发挥共建共治共享体制优势

为传播政法正能量赋予新使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更好发挥网络新平台和政法新媒体在建设平安中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独特作用。

——以共建为切入点,借助各方力量建好政法新媒体。发挥网络新平台贴近社会、贴近网民的优势,引导广大政法干警以及关心支持政法工作的广大网民、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出谋划策,共同参与政法新媒体建设,把政法新媒体打造成为权威信息发布、法律政策解读、新闻报道集纳、政法文化展示、公共法律服务的新渠道、新窗口。

——以共治为着力点,在良性互动中更好凝聚人心。立足网络新平台去中心化、互动传播、平等交流等特性,更加注重政法新媒体的互动性、参与性、回应性,推动政法机关通过政法新媒体走好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体察民情冷暖、博采民意民智,在良性互动中凝聚人心、增进认同,把群众的聪明才智转化为社会治理创新的效能。

——以共享为落脚点,提供更丰富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借助网络新平台开放性、拓展性优势,强化政法新媒体便民服务功能,打造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执法司法服务平台,将更多的网下执法司法服务拓展到政法新媒体上来,进一步提升网上服务能力和质量,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