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焯: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政法铁军 全面履行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使命

发布时间:2021-11-01 17:55:30    来源:长安杂志    阅读量:

《长安》杂志2021年第9期刊发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胡焯同志的署名文章《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政法铁军 全面履行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使命》。现予转载。

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政法铁军

全面履行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使命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 胡焯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政法队伍是捍卫党的领导和国家政权的重要力量,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准确把握新的伟大斗争中面临的重大考验,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果断采取措施防范处置,提高预知预防水平。要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注重从党的非凡历程和巨大成就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树牢根本宗旨,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政法机关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走群众路线、请群众评判、让群众满意。要切实改进执法司法工作,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加快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制度机制,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评选,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快推进“六位一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用好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和命案风险智能预警系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要着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加大政法系统“放管服”改革力度,在立案、户籍等领域推出新的便民利民措施,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敢于担当作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矛盾风险,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政法机关是防范风险、维护稳定的专门力量,要牢记嘱托,主动担当,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要牢牢掌握对敌斗争主动权,坚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依法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党的执政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用心用力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组织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努力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要从细从实抓好公共安全,完善各类风险隐患滚动排查、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机制,细化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和责任,最大限度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四、严明纪律作风,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着力打造过硬政法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要靠严明纪律。政法队伍是纪律部队,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个过硬”和“四个铁一般”要求,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着力打造纪律严明、行为规范、作风优良的政法铁军。要筑牢政治忠诚,健全完善覆盖全警的政治轮训制度,引导广大干警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要清除害群之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零容忍”惩治腐败,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要整治顽瘴痼疾,聚焦影响执法司法的各种突出问题,彻底挖除“病根”,达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升的目的。要弘扬英模精神,深入挖掘政法干警先进典型事迹,激励政法干警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在全社会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