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政声:要让政法英模事迹传遍全社会

发布时间:2021-11-09 19:27:32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阅读量:

  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是英雄辈出的群体。大力弘扬政法英模精神,是党的要求,是人民的心声,是时代的呼唤。我们要加强政法战线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工作,大力弘扬政法英模精神,掀起学习先进典型、崇尚先进典型、争当先进典型的热潮,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起政法干警高大正面形象。

  一、要认清选树宣传政法战线先进典型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各级政法机关要把选树宣传政法战线先进典型作为新时代政法机关的一项根本性、长期性、战略性工作来落实,作为当前教育整顿的重要任务来推进。

  ——这是深化教育整顿的必然要求。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政法机关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力度前所未有,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政法队伍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坚强磐石,主流是好的,决不能让少数害群之马玷污政法队伍形象。弘扬政法英模精神,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四大任务”之一。教育整顿后期,在抓好查纠整改不放松并贯穿全过程的同时,集中开展选树宣传政法战线先进典型系列活动,有利于大力弘扬政法英模精神,树立政法队伍高大正面形象。

  ——这是培育队伍正气的聚魂工程。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新时代政法工作,需要一代又一代政法干警为之艰苦奋斗、不懈努力。要通过选树宣传政法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无穷力量,以有形的正能量和鲜明的价值观感召、教育、激励政法干警,在政法队伍中形成见贤思齐、学习英雄、崇尚英雄、争当英雄的良好氛围,为肩负起新时代政法队伍职责使命激发内在动力、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这是弘扬时代精神的迫切需要。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政法英雄是国家英雄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平年代政法英雄的事迹感人至深。他们在生死考验面前不怕牺牲,在执法司法中勇毅笃行,在维护稳定中砥砺奋进。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国精神、民族风采、时代担当。大力选树宣传政法先进典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缅怀英烈、表彰英模、致敬英雄系列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是弘扬时代精神、凝聚时代力量的扎实举措。

  二、要明确选树宣传政法战线先进典型的工作要求

  对政法战线先进典型的选树宣传工作,中央政法各单位历来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亟待加强和改进。要加强统筹谋划,善于开拓创新,坚持用真实的事迹打动人,用崇高的精神感染人,让政法战线先进典型事迹传播得更广泛、更深入、更持久。

  ——让英模事迹“立得住”。要下沉到先进典型的工作生活中去,全方位了解、提炼他们生动感人的先进事迹。要注重事迹的真实性,不求“高大全”,避免英模形象“假大空”。要增强事迹的冲击力,善于记录高光时刻的英雄壮举,善于定格敢于斗争的闪亮瞬间,善于展现维护公平正义的忠诚担当,善于刻画坚守如一的初心使命,使英模事迹有种直抵人心的力量,引发经久不息的回响。

  ——让英模形象“活起来”。要善于讲故事,把事迹故事化、故事细节化、细节生动化,让人民群众想听爱听。要讲述政法英模作为普通人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讲出人情味,讲出烟火气。要用好互联网表达的新范式,以最鲜活、最接地气、最为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述说英雄壮举、平凡小善,让政法英模走进百姓心里。

  ——让英模精神“传开来”。要搭建常态化选树宣传机制和平台,统筹安排好年度和月度宣传计划,形成政法故事天天有、政法英模处处见的效果。要尊重传播规律,让不同传播方式相得益彰。要把握报告会庄重严肃的特点,引发听众强烈共鸣;要发挥晚会艺术形式多样、舞台效果强的特点,使之在全社会热播叫好;要发挥影视剧传播面广、共情点多、故事性强的优势,用好艺术手法塑造英雄形象,充分体现新时代政法队伍新风貌。要把各种宣传形式内容与互联网无缝对接,实现全网覆盖、全平台存在,让政法英模事迹传遍全社会。

  三、要深入挖掘选树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政法先进典型

  政法队伍是宣传“富矿”,可歌可泣的政法先进典型层出不穷。要坚持标准、注重程序,深入挖掘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先进典型,让英模群体更立体、更丰富、更可学。

  ——突出层次性。要在省、市、县各层级,政法各领域,分层分类选树政法英模,分层分级组织宣传活动,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选树宣传梯次结构。

  ——突出多样性。要注重挖掘不同类型、不同内涵的先进典型,聚焦政治忠诚,选树信念坚定、赤胆忠心的先进典型;聚焦服务人民,选树践行初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先进典型;聚焦担当作为,选树舍生忘死,在急难险重面前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的先进典型;聚焦专业精湛,选树业务过硬、维护正义的先进典型;聚焦无私奉献,选树扎根偏远困难地区、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坚守的先进典型。

  ——突出可学性。既要大力宣传牺牲的英烈,让英烈活在人们心中,持续发挥影响,也要大力讴歌当下的英雄、身边的典型。要坚持实事求是,防止事迹人为拔高,真正使先进典型可亲可近可学。

  四、要创新宣传政法战线先进典型的传播方式

  突出接地气、鼓士气、聚人气,综合运用报告会、文艺晚会、网上展播、影视剧创作等形式,形成现实纪录与艺术创作交织、线上与线下互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并重的宣传格局,做到各项活动层层递进、相辅相成,努力使政法先进典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新时代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中央政法各单位将推荐事迹非常突出、非常感人的政法英模登台讲述,组织全国政法干警集中收看收听,提高学习宣传活动效力。

  ——致敬政法英模特别节目。用生动形象、庄重大气的舞台艺术,向全社会讲述一批感人至深的政法英模故事。按照“社会关注度高、事迹戏剧性强、人物共情点多”的标准,选择一批政法英模的先进事迹,通过视频、情景短剧、英雄访谈、歌舞等表现形式,展现政法英模的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政法英模年度巡礼。由中央政法单位选取200名政法英模,广泛开展宣传。通过在中央媒体、政法媒体等开设专栏,进行集中报道,同时组织政法新媒体开展深度采访。政法出版机构可结集出版政法英模事迹。要用好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等形式,在全网各平台多轮次播放,充分展示政法英模的事迹和风采。

  ——政法英模云上展播。利用已建成的网上扫黑除恶展览馆,收集反映政法英模事迹的数字化材料,建设政法英模网上展览馆,用数字技术为政法英雄“塑像立传”。

  ——政法英模影视剧创作。影视剧具有独特的艺术感染力、传播力。要按照“时代特征鲜明、人物生动感人、故事精彩曲折”的标准,选取若干最感人的政法先进典型事迹,拍摄制作大型传记体电视剧。

  五、要加强对政法战线先进典型选树宣传的组织领导

  政法英模选树宣传要形成更有声势、更具冲击力、影响力的效果,必须加强协调、健全机制、形成合力。要围绕“谁来选树宣传”、“选树宣传谁”、“怎样选树宣传”,明确政法单位党组(党委)主体责任,强化宣传部门职能作用,充分调动各级选树宣传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各级各类媒体、互联网平台、出版影视机构等主阵地作用,增强选树宣传工作的组织力。

  ——健全统筹协调机制。中央政法委要把选树宣传政法战线先进典型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与中央政法各单位会商,制定年度选树宣传计划,在典型选取、事迹挖掘方面把好关,做到好中选优。要策划搞好报告会、主题电视晚会等重点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宣传影响力和美誉度。

  ——健全各单位主责主抓机制。中央政法各单位要压实责任,加强对本系统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切实在选树宣传的广度、深度、精度上下更大功夫,充分体现行业特点,展示本系统风采。

  ——健全各地各部门联动机制。要按照中央层面引领、各地跟进的要求,坚持以点带面、全国联动,鼓励各地各级政法部门每年选树宣传政法先进典型,形成群星璀璨的生动局面。要切实加大对政法先进典型的激励保障力度,营造人人崇尚英雄、人人争当先锋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