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

发布时间:2021-03-29 19:03:47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

  1.六大顽瘴痼疾: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

  2.查纠整改环节“五查”:一查自查自纠是否做到全覆盖,思想动员是否广泛深入;二查组织查纠措施是否有效,是否发现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三查顽瘴痼疾是否得到有效整治,存量问题是否基本消除;四查案件核查线索是否到位,清除害群之马成效是否明显;五查“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是否落实到位。

  3.查纠整改“三级评估”:教育整顿单位自评、市县两级领导小组复评、省级指导组评估。

  4.指导总结提升“三不放过”: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5.总结提升环节内容:持续深化整改、推进建章立制、开展总结评估。

  6.总结评估的重点是“六评”:一评领导小组主体责任、政法各单位直接责任是否全面落实;二评教育整顿全流程、全环节的目标任务是否全面完成;三评政法队伍政治生态是否进一步优化;四评加强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制度机制是否进一步完善;五评是否向上级机关提出进一步健全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六评政法机关司法公信力、人民群众满意度是否提升。

  7.谈心谈话“谈什么”:一谈《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主动投案问题的规定(试行)》等规定;二谈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教育惩处相结合的政策;三谈“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鼓励干警把握政策期限,及时向组织坦白,争取从宽处理;四谈自身存在的顽瘴痼疾问题;五谈有无检举揭发的问题线索;六谈干警个人与岗位的匹配度;七谈本单位党组(党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八谈本单位政治生态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8.谈心谈话“跟谁谈”:一是党委书记与政法委书记、政法各单位主要领导必谈;二是各级政法单位班子成员之间必谈;三是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关键岗位干警必谈;四是中层干部与普通干部必谈;五是班子成员与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曾接受处理、存在问题苗头的干警必谈;六是分管领导与群众反映问题、线索举报集中的干警必谈。

  9.谈心谈话“怎么谈”:一是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党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亲自谈,敞开心扉、摆出事例,达到交流思想、打消顾虑、帮助提高、解决问题的目的,不能以一般沟通代替谈心谈话,不能以具体事务代替思想沟通。二是把准谈话时机。在干警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前,广泛开展谈心谈话,讲清从宽从严政策,讲透教育整顿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基本原则。三是把握政策原则。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从线索排查、案件梳理、监督举报中发现问题的干警,要有针对性谈心谈话,推心置腹规诫劝告,讲明利害、帮助挽救,促使其主动讲清问题,争取主动。

  10.一案三查:查程序、查证据、查结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开展责任追究,一查当事人的违纪违法责任,二查党组(党委)的主体责任,三查纪委(纪检机构)的监督责任,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