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检察机关 “四度发力”助推检察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6-10 18:22:36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嘉峪关市检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律自觉、检察自觉不断优化检察服务,深入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推动教育整顿在“力行”上下功夫、在“人心”上见成效,努力做到检察工作有高度、有精度、有力度、有温度。

开门整顿 实事为民有高度

坚持开门纳谏,听民生、察民情、解民忧,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设置意见箱、畅通网络信箱和12309检察服务热线,邀请市政法各单位、法律职业共同体各成员、人大、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群众代表等,召开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诚恳征集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有关诉求,精准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60条。召开专门会议,专题印发《嘉峪关市检察机关“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能马上解决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能创造条件解决的,积极调研,逐步推进;对现阶段不具备条件解决的,班子成员分头抓落实,安排专人排制《“检察为民办实事”情况进度表》,项目化推进、台账式管理,并着力探索健全常治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

精准服务 实事为民有精度

以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为目标,紧密围绕群众关注热点焦点,结合各条线重点任务部署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各部门确定至少2个实事项目,将检察为民落实落细,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检有所应”。向市教育局、市烟草管理局、市房产服务中心等6家单位制发检察建议6份,着力堵塞未成年人保护、烟草管控、公民隐私保护等行业管理漏洞;将追赃挽损作为诈骗案件的办案重点,为被害企业、被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共计30余万元;持续开展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共追回薪酬60余万元,全力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提起公诉的我市首例危害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审理后当庭宣判,庭后,随即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安全警示教育大会,助推我市食品行业健康安全发展;关注涉罪未成年人特殊群体,共开展临界预防,亲职教育,委托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疏导和心理测评等5人次,矫正涉罪未成年人不良社会价值取向,用实际行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赶赴千里之外,回访某起重大刑事案件年仅五周岁的被救助人及监护人,并现场提供了法律服务。共开展18次,送法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网格,把群众最需要的,最能解决群众难题的法律知识带到群众身边,着力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和自护水平。

建章立制 实事为民有力度

既注重补短板,更注重管长远,将“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召开建章立制工作推进会,研究通过《领导干部办理群众信访案件暂行规定》《群众来信督查工作暂行规定》《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民事支持起诉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等8项制度,并认真分析研判,规划了检察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务实举措共计三十余项,确保为民办实事不停歇、不松劲、不空挡,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检务公开 实事为民有温度

坚持“讲出来+走进来”理念,高起点谋划宣传工作、高标准创新宣传工作,通过“两微一端”及时发布为民办实事相关资讯,增强检察工作的公开性、亲和力和透明度,截止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在“两微一端”累计发布相关信息80余条;同时将开门纳谏常态化、做好信息公开、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工作,将检察服务阵地推进到群众身边,提高司法公信力和社会知晓度。(市人民检察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