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绘就平安甘肃法治甘肃新画卷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政法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5-16 09:39:48    来源:甘肃法制报    阅读量:

  奋力绘就平安甘肃法治甘肃新画卷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政法工作综述  

  黄河岸边的绿树黛瓦白墙花香满径,如诗如画的丹霞地貌色彩斑斓,秀美陇南的新农村小桥流水……行走在陇原大地,扑面而来的是平安甘肃、法治甘肃建设的勃勃生机——雷霆出击、亮剑黑恶,平安建设的举措更加有力;肩扛公正、精准服务,护航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举措更加丰富;不断拓展,强力推进,深化政法领域改革的步伐更加坚定;凝结睿智、汇聚力量,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成效更加显著。

  促一方发展,守一方平安。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政法工作三年大提升行动,谋划实施了一大批具有牵引支撑作用的大事实事,消除了一大批影响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全省政法工作整体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2021年与2018年比,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命案发案数、治安案件受理数、信访总量分别下降6%、38%、44%、23.1%;群众对平安甘肃建设和政法机关的满意度分别增长4.6、13.5个百分点,达到97.4和88.2;创造了一批在全国有特色、叫得响的“甘肃政法经验”……

  建机制搭平台强监督,提升党委政法委统筹政法工作能力水平

  “把政法队伍从政治上‘管’起来,把社会治理从载体上‘统’起来,把执法司法从监督上‘抓’起来,让政法工作全面提质增效……”3月25日,中央政法委召开的第八次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上,甘肃省委政法委作为大会交流发言的5个省级党委政法委之一,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胡焯以《建机制搭平台强监督,提升党委政法委统筹政法工作能力水平》为题,介绍了“甘肃经验”。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是党领导政法工作的总规矩,自颁布实施以来,省委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工作,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省委政法委认真履职尽责,各级政法单位和各有关部门全力推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有效提高了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2019年12月,我省创新执法司法监督制约机制的经验做法在第四次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上作了交流推广。近两年来,我省积极探索实践,不断创新完善党委政法委统筹政法工作的机制、载体和方法,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明显成效,受到中央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情况专项督查组和中央政法委的充分肯定。

  五年来,全省政法系统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树牢了引领新时代政法工作发展的思想旗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制定我省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1+20+N”系列配套措施,在全国率先出台《省委政法委协助省纪委监委做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暂行办法》,建立政法系统党的建设、政治督察、政治轮训、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执法监督、干部“协管”、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一揽子制度机制,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党领导政法工作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

  强基层打基础利长远,平安甘肃建设取得新进展

  2019年12月3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胡焯介绍了“甘肃经验”。甘肃积极探索欠发达地区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子的做法得到中央政法委的肯定,并在全国进行推广。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向好,全省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信访总量分别下降15.97%、47.05%、42.37%。这三组数据大幅下降的背后,离不开广大政法干警的默默付出。

  平安是人民生活幸福的重要指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我省建立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平安甘肃建设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健全完善“六位一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出台《关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的实施意见》和《平安甘肃建设责任制考评奖惩办法》,实现了平安建设责任制全覆盖。编制完成“十四五”平安建设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两个省级专项规划,10个市州进入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对全省9万个网格、11万名网格员统一编码和实名管理,织起立体化、全方位、多层次的安全网,跑出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加速度”,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能力水平和成效有了大提升。

  黑恶势力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为彻底剜掉这颗毒瘤,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我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保持对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全省共打掉黑恶势力669个,5项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群众对扫黑除恶斗争满意度居全国第六。建成专业化应急处突队伍,构建城区“1、3、5分钟”应急处置圈,做到对突发案事件快速高效处置,命案治理连续三年实现现行命案和积案侦破“双百”目标,深入开展治理外流贩毒三年行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全国率先迎来发案下降的拐点,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好转。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全省各地均在打造具有本地特色、市域个性的试点项目。兰州的12345民情热线,张掖的“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模式,定西的“民事直通车”“三委治村、五会理事”……这些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让微治理释放出了大能量。

  与此同时,各级政法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省市县乡四级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全覆盖,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全部配备,探索建立全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预警管理平台,形成矛盾纠纷“监测、研判、调处、督办、反馈”闭环工作机制。在县一级全面建立由综治中心牵头、信访等20多个部门入驻的矛盾纠纷综合调解服务中心,做到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健全落实矛盾风险每日研判报告和清单化管理制度,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每年化解矛盾纠纷20万件左右。制定《重点信访事项升级调查处理办法》,推动解决了一批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从源头上夯实了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

  全省政法机关积极主动融入大局,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和成效有了大提升。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我省深入推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农村地区治安案件近三年下降46%;助力推动化解金融领域和房地产领域风险隐患,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着力打造法治化可预期营商环境,制定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便民利民措施2200多项,群众对政法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满意度达92.5%……

  促公正提公信守公平,法治甘肃建设有了新飞跃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过去五年,全省各级政法机关纵深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制约执法司法公正的体制机制问题,不断“擦亮”法治甘肃建设的底色。

  我省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近三年省级层面出台改革文件190个,完善落实法官检察官员额遴选和动态调整机制,制定《甘肃省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建设任务清单》,成立法官检察官惩戒委员会,细化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扎实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执法司法权运行制度机制不断优化,规范公正高效执法司法的能力水平和成效有了大提升。

  我省政法机关下气力解决执法司法领域顽疾问题,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完善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制度,细化落实“五大监督”措施,创新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方式,制定《案件评查办法》和《优劣质案件评选办法》,注重运用智能化手段整治执法司法顽瘴痼疾,开展解决执行难“攻坚会战”。省委政法委每年组织专班评查一批重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评选“十大优劣质案件”,评查评选结果与业绩考核和晋级晋职挂钩。同时,坚持每年一个主题,先后开展重复信访治理、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整治、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攻坚化解行动,整改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的能力水平和成效有了大提升。

  改革发展稳定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平安福祉要靠法治守护。我省持续深化依法治省实践,举办了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轮训班,开展一系列学习交流研讨实践活动,出台法治甘肃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实施方案,省级层面每年办理法治为民“十件实事”,探索建立“12345”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累计接受法律咨询77.9万余次,群众满意率达99.1%。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制定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双百”普法宣传和青年普法志愿者基层行活动,群众普法宣传满意度达96.8%,排名全国第6,协调推动法治甘肃建设的能力水平和成效有了大提升。

  立得起叫得响过得硬,政法队伍全面正确履行职责能力大提升

  非自我革命不足以成其事,无抖擞精神不足以发其新。2021年2月,根据中央决策部署,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各级政法单位分批次展开。全省7.1万名政法干警闻令而动、全员参与,聚焦“四项任务”、紧扣“三个环节”,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革命性锤炼。

  打铁必须自身硬。省市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肩负“第一责任人”职责,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承担直接责任,各级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成员单位履行协同责任,拧紧责任链条,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强力推进教育整顿之势。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的全过程,围绕“筑牢政治忠诚”要求,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对广大干警进行一次彻底的“政治体检”。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开展自查自纠,敢于动真碰硬、触及要害,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的害群之马,纯洁了政法队伍。紧盯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老大难”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顽固性突出问题,坚持边查边改边治,建立长效机制。发挥督导“利剑”作用,10个省级驻点指导组全程跟紧指导督导,严防“走过场”和“雨过地皮湿”,确保了教育整顿取得实效,政法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在奋进中保持奋进,需要严的作风;从胜利走向新胜利,需要铁的纪律。我省政法机关坚定不移推进从严管党治警,政法队伍全面正确履行职责的能力水平和成效有了大提升。制定《甘肃省政法干警政治轮训工作制度》,每年举办各类培训1500多期(次),培训干警约10万余人(次),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不断提升干警专业素养和实战能力。完善政法职业保障体系,注重典型培育选树,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优秀干警辅警。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将牢记初心使命,围绕中心大局,勇毅前行,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法治甘肃,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何明霞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