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四项举措助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持续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5-18 18:31:00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切实履行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完善斗争策略和主攻方向,持续抓好线索排查核查、宣传舆论引导、重点行业整治、基层基础治理等工作,结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等重点工作,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以宣贯《反有组织犯罪法》为载体 夯实筑牢扫黑除恶斗争法治后盾

  把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今年扫黑除恶的总牵引,广泛宣传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制定《嘉峪关市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暨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将学习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列入“八五”普法责任清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进校园等“八进”活动,实现普法宣传“全覆盖、无盲区”。

  组织开展“法治护航 平安万家”集中宣传月活动。5月17日,在雄关广场举行启动仪式,市扫黑办、政法各部门、行政执法单位下沉三镇、社区,互联共转单位、“三官一所一律”积极参与,聚焦重点工作、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采取设置大型宣传牌、LED显示屏、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现场咨询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知法尊法守法意识和运用法律手段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能力,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以线索排查核查为基础 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

  以打深打透、除恶务尽为目标,持续加大线索排查力度。建立常态化问题线索排查工作制度机制,印发年度工作要点,切实压实各单位常态化开展问题线索排查的工作责任。印发《关于征集涉黑恶霸痞势力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修订《嘉峪关市公民举报涉黑恶霸痞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奖励办法》,大幅提高奖励标准。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LED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持续发布扫黑除恶受理举报方式,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恶霸痞势力违法犯罪线索的积极性。

  部署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排查核查攻坚行动,深入排查掌握涉黑涉恶及涉“腐伞渎”问题线索,加快线索办理力度,提升核查工作质效,做到各类线索全面排查到位、清仓见底,实现“清零”目标。

  2021年前受理的各类线索已全部办结,今年以来新受理线索13条,已办结5条。

  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为契机 切实提升扫黑除恶斗争整体质效

  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结合起来,市专项办综合协调组、线索受理组设在市扫黑办,由市扫黑办副主任担任组长,两次召开专题会议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结合扫黑除恶宣传,充分利用各类传统媒体、“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面向社会及时公布专项行动举报受理范围、线索举报方式,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开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栏”,广泛宣传中央、省委、市委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重大举措和相关知识,及时解读政策精神和法律法规,实现宣传发动效果最大化。

  制发《嘉峪关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调查问卷》,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对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意见和建议,为全面分析研判、精准打击整治提供参考依据。充分发挥网格员、志愿者、人民调解员、“三官一律”等人员作用,深入开展“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社会氛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受理线索5条,已办结2条。

  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抓手 助力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纵深发展

  充分发挥矛盾纠纷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狠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着力在“排查、化解、预防”上下功夫,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成效助力扫黑除恶斗争纵深发展。2月份以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全市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百日攻坚”行动,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过程中深挖幕后黑恶势力及“保护伞”,使黑恶势力无法插手矛盾纠纷,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线索摸排,消除不稳定因素,把矛盾纠纷与扫黑除恶相结合起来,加强对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对排查出的不稳定因素,认真梳理归类,逐一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多元化解,坚持对重大矛盾纠纷预警一天一跟进、三天一研判、一周一梳理,防止矛盾激化,发生重大事件,对可能涉黑涉恶的案件及时上报和组织开展核查,最大限度消除不稳定因素产生。

  “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1414件,已化解1185件,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毛金玉)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