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启新程 赓续前行谱新篇 ——嘉峪关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8-17 18:10:16    来源:甘肃法制报    阅读量:

  嘉峪关全景1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着力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制度建设健全完善

  印发2022年立法计划,确定正式立法项目2件,立法调研项目2件。《嘉峪关市城市供热管理办法》已印发实施;《嘉峪关市物业管理条例》已完成调研、起草、论证工作。选聘立法咨询专家40名,加强立法审查论证,着力提升地方立法质量。修订《嘉峪关市人民政府“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议事规则》《中共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党组工作规则》等制度,严格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印发《嘉峪关市政府合同联合审查工作规则》,全面加强和规范市政府合同签订的合法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行政执法创新规范

  整合全市行政复议资源,全力推进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实落地。目前,机构编制、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办案场所等方面总体达到改革目标,行政复议方式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监督执法行为、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深入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组建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目前,全市形成了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市场、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城市管理“七大”综合执法队伍。印发《贯彻落实甘肃省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2022年重点任务分解方案》,通过实施“六大工程”,着力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督促各部门全面落实省级公布的“两轻一免”目录清单,并在执法实践中从严落实。

  示范创建再争上游

  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在全面巩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荣誉的基础上,申报的“嘉峪关市法治宣传教育”,成为我省唯一入围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单项项目;推荐的“嘉峪关市城市管理执法规范化建设”成功入围全省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单项候选项目。

  嘉峪关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兆坤表示,今年以来,着重从强化学习培训、提升法治意识与能力,健全制度机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强化监督指导、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巩固示范市成果、争创新的示范项目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质效,力争在国家、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苗丰俊)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