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政法系统班子成员谈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司法行政篇

发布时间:2022-09-29 18:12:31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开栏语

  为深入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充分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各项工作要求在全市政法系统落实到位,为全力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26日起,“嘉峪关政法”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连续推送全市政法单位“一把手”及班子成员交流体会文章。敬请关注!

  主动作为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法治保障护航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

  嘉峪关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兆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嘉峪关市司法行政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全市政法系统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动员大会精神,精准发力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保障作用,切实以高水平的法治建设,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

  强化制度供给,夯实法治化营商环境压舱石。全力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加快涉及营商环境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以平等保护、促进企业发展、提高投资效率的理念,不断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工作,为全市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制度保障。

  规范行政执法,拧紧法治化营商环境安全阀。以“行政执法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增效扩面行动,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落实“两轻一免”要求,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力促进全市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

  健全法律服务,当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器。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推进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定期组织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扎实开展“法援惠民生”等品牌活动,加大仲裁、司法鉴定等行业监管力度,以更高水平的公共法律服务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防范内外部法律风险,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聚焦普法重点,奏响法治化营商环境主旋律。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送法进园区”活动,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积极构建“互联网+普法”格局,不断扩大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覆盖面,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发挥法律服务保障作用

  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嘉峪关市司法局副局长 李 虹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对司法行政机关而言,最好的实践就是坚持“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保障作用,切实优化法律服务供给方式,主动融入和有效服务市场主体,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一项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工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的政治责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省司法厅、市委政法委和市司法局也相继制定贯彻措施。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政务环境和市场主体,按照任务分工,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效率更高、服务更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一项春风化雨的社会工程。法治化营商环境需要不断强化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的法治意识、提高人民群众法治素养。作为司法行政机关要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契机,扎实开展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实效提升,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营造尊崇法治、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一项增进民生福祉的系统工程。要聚焦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以更实的举措回应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不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创新涉企法律服务模式,为市场主体提供精准专业高效法律服务,用法治手段助企纾困,破解企业发展瓶颈和难题,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聚焦“三个强化”

  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新突破

  嘉峪关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于新华

  司法行政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意识,通过聚焦“三个强化”,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新突破。

  强化人才保障,夯实法治化营商环境根基。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对法律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司法行政机关要始终以“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为选人定岗的主基调,把好选人关,做到择优录优,人才质量唯上。建立常规性教育培训机制,确保干部每年参加一定时间的脱产培训。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干部跨岗位、跨业务的轮岗交流,培养储备一批综合素质强、业务能力精的人才队伍。

  强化执法效能,构建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体系。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能,指导推动各行政执法单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推行柔性执法提质扩面,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让执法既有温度又有力度,努力为市场主体营造宽松和谐的发展环境。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涉企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畅通涉企行政复议申请渠道,优先办理涉企复议、应诉案件,加大协调化解力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强化风险防控,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联动工作体系,建立司法所与社区、派出所三方预警机制,做到矛盾纠纷排查无死角、矛盾化解无缝隙,全面提高矛盾纠纷调处能力。深入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探索社区矫正监督管理、教育帮扶新模式,严格规范社区矫正各环节执法行为,全力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各项工作,坚决防止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重新违法犯罪。

  积法律服务精微之力

  护航企业发展“每一公里”

  嘉峪关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郑浩

  营商环境是党中央高度关心、反复强调的“国之大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司法行政系统要积极探索以法律服务为出发点,找准“小切口”,精准聚焦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关键点”,积法律精微之力,护航企业发展“每一公里”。

  找准制度保障“小切口”,牵牢法治化营商环境“牛鼻子”。围绕改革发展急需政策制度,补齐短板弱项,对涉及营商环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优先安排、优先出台,依法保证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受到法律同等保护,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各项政策红利。围绕市场主体在市场准入、产权保护、公平竞争、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加强立法审查。高质量完成涉营商环境立法项目的审修工作。畅通涉企行政复议各种申请渠道,有效发挥行政复议对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积极作用。

  找准资源配置“小切口”,打造法治服务“最优团队”。探索建立司法行政机关与工商联、行业主管部门、商会、行业协会等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全效发挥司法局政府法律事务、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行政复议、普法依法治理、公共法律服务、律师工作等科室职能,集结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法律工作者,组建法律服务团队,创新工作举措,按照“需要什么、提供什么”的原则,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调研、“法治体检”等形式,协助企业设计最优的商业模式、制定合理的商业目标,从企业发展、创新的多个角度出谋划策,帮助民营企业优化结构、转型升级,为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开展“订单式”法律服务,提供个性化“法律套餐”,成为服务民营企业的一支“法治服务”重要力量。

  找准风险防范“小切口”,制定应对经营风险的“最佳方案”。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送法进园区”活动,健全完善公司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利用各种平台,梳理研究制约和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问题,提出应对策略。通过面对面座谈、参观厂区、审查合同、听取企业遇到的法律问题,梳理研究制约和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问题,做解决民营企业发展法治难题的“推动者”。通过法律顾问协调推动企业主管部门指导企业培育以法治文化为基础的企业文化,推动企业和市场主体更好实现自身良性健康发展。 (市司法局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