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成立认罪认罚速裁程序办案组

发布时间:2020-11-26 18:10:03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为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从简案轻案中为重大疑难案件释放时间,有效保障繁简分流、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的司法精神落细落实,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办案实际,于今年10月成立认罪认罚速裁程序办案组,专人专组负责轻微刑事类案。

是最年轻的办案组合
             新成立的认罪认罚速裁程序办案组是城区人民检察院平均年龄最小的九零后办案组,三人充分发挥“新”能量,快速适应办案“新”模式,进一步细化和规范办案流程,逐步完善各办案环节的转换衔接工作。
是最明快的办案节奏
       认罪认罚速裁程序办案组在办理危险驾驶类案的过程中,对所有符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速裁程序适用条件的案件,通过“五个集中”办案新模式,即“集中移送审查起诉、集中提审、集中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集中起诉、集中开庭审理”,批量完成程序节点,缩短案件平均办理时间。一个月内办理危险驾驶案件35起,平均办结时间5天。对其中的16起案件在刑事拘留期限内办结,平均办结时间1.5天。同时,在顺畅办案程序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法律文书简化工作,整合精简文书类型,打磨拟制格式文书,以期在统一文书形式和内容的同时,追回被程序性工作和操作线上系统挤占的办案时间,确保案件办理快而有序。
是最大化的办案效果
          办案组全面使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速裁程序,在从快、从简、精准上下功夫,加强释理说法,在提出量刑建议时注重结合被告人罪行轻重、认罪程序、退赃赔偿等情况,提出差异化量刑建议,激励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同时,专人专组集中办理类案更有利于办案人员对量刑的平衡,可以与法院积极沟通,在类案量刑标准上达成共识,力求同案同判,实现了精准量刑和法院采纳两个“百分百”的良好效果,做到了简程序不减权益、提效率不减质量。
通过提炼总结,使简案快办上升到简案精办,在由“个案办理”积累形成“类案经验”,以危险驾驶案件为起点,逐步拓展和丰富适用认罪认罚速裁程序办理的轻微刑事案件类型,实现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的类案目标,不断扩大检察影响力。通过对案件简繁分流,将有限的司法资源进行重新分配,相将不同检察官办理轻微刑事案件分散的时间和精力归拢于一处,无形中为疑难复杂案件争取到更多的消化时间,让无论大案、小案,简案、繁案,都能办成经得起推敲的铁案、精案,不断做优刑检工作,提升检察公信力。(市人民检察院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