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 “一体两翼”工作格局 全面提升刑事办案质效

发布时间:2021-12-16 17:03:40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不断提升群众对司法办案感知度、满意度,聚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体现,有效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以“求极致、过得硬”的工匠精神构建“一体两翼”刑事办案格局,通过优化办案组架构、台账式追踪督促,强化检察干警工作能动性,全面提升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

       

  以优化办案组架构为“核心体”

        把握全面提升刑事办案质效的切入点  

         从办案实际出发,以近三年办案数据为参考,围绕“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类案集中办、难案协作办”的要求,组建认罪认罚速裁程序办案组,形成相对统一办案模式,提高办案效率。针对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简单充分、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危险驾驶、盗窃等轻罪案件,采取“认罪认罚+公开听证+公开宣告+集中训诫”的全链条办案模式,协调法院建立“集中受理、集中出庭、集中审理”速裁程序案件集中办理机制,优化提前介入工作机制、用活自行补充侦查权,强化退补引导和监督,推动案件30天内快侦快结快诉,将轻罪“类案”批量办理,促进认罪认罚案件办理提速,所办案件均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截止2021年11月,受理审查起诉、审查逮捕轻罪案件222件,占全部案件的32.98%,轻罪案件速裁程序、简易程序适用率分别为50%、21.43%,确定性量刑建议采纳率100%,平均办案期限缩短为5天,可能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案件均在15日内办结,可能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办案期限同比平均缩短5天;“案-件比”下降至1:1.12,办案效率明显提升。


 以台账式追踪督促为“左翼”

找准全面提升刑事办案质效的发力点

   牢固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新时代检察监督理念,建立追踪台账,探索以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一般监督事项随案监督为“二元”、监督办案为“一体”贯穿刑事诉讼始终的“二元一体”监督模式。研究制定捕前提前介入案件、诉前提前介入案件、批准逮捕案件、证据不足不批准逮捕案件、退回补充侦查的审查起诉案件五个追踪督促台账,有效督促侦查机关完善证据体系,减少诉后延期、退查次数;加大监督制约力度。对于公安机关怠于侦查或未按要求完成侦查工作的,及时提出纠正意见,由办案部门汇总后定期向公安机关法制部门进行通报;监督该立不立或不当立案16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5件,追捕、追诉21人次。


 以提升司法效能为“右翼”

抓好全面提升刑事办案质效的落脚点

  立足检察主责主业、司法效能提升之间的牵联性、流程性、互补性特征,强化“两个支点+多做一点”,即“案件办出特点”“工作做出亮点”“为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多做一点”的工作要求,推动检察长、员额检察官上讲台授课,在业务部门建立每月定期学习、培训制度,将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教学方法融入课堂;建立检察业务导师“四级联动”机制,按照“针对实务,用于实战,取得实效”的要求,检察长思想引导、资深检察官业务辅导、政工部门心理疏导、支部班子生活指导,促进员额检察官突破思维定势,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各展所长,提高创新能力,逐步形成全能型办案队伍,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刑检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市人民检察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