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公益诉讼检察服务守护群众品质生活

发布时间:2022-07-15 18:42:06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紧盯公益损害突出问题,聚焦重点领域,依法能动履行“公共利益代表”职责使命,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贡献检察力量。

  创新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市人民检察院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问题,依托省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助力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活动,主动履职服务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开展耕地保护特色专项活动,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耕地司法保护、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为重点,围绕增数量、调结构、提质效、拓领域,持续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推动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有效保护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乡村宜居水平,为守护“蓝天、碧水、净土”贡献检察力量。

  加强农用地司法保护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把土地资源保护作为公益诉讼办案重点,加大对耕地“非农化”等行为惩治力度,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针对嘉峪关市峪泉镇黄草营村一组个别村民撂荒耕地,改变耕地农业用途,破坏种植条件长达数年时间的行为,分别向负有监管职责的相关行政机关提出督促履职的诉前检察建议,各行政机关在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履职,已督促村民对相关耕地进行复耕。

  同时,以案为例,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村、镇干部和广大群众切实提高对耕地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明确目标责任,科学合理、依法依规利用耕地资源,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在整改效果跟进回头看时发现,相关耕地已复耕完毕,种植的植物也已发芽,生长情况良好,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助力乡村治理。

  坚持司法为民宗旨 维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通过积极开展“公共安全领域”专项监督活动,市人民检察院将窨井盖治理的“点”辐射至城镇基础设施管理的“面”,对全市主干道交通设施及窨井盖残破、缺损、侧翻等情形全面排查,针对城市道路窨井盖、沟盖板存在破损、移位等安全隐患问题,协调行政机关和产权单位召开窨井盖安全问题治理工作推进会。

  通过解读法律法规,打破行政机关和产权单位对窨井盖事故责任的传统认识,完成从“被动工作”到“主动作为”的思想转变。会后,行政机关督促产权单位积极排查井盖44277个,修复破损井盖723个,补装缺失井盖230套,切实消除、防范重大安全隐患和侵害危险,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积极稳妥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 用心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收费不规范问题,市人民检察院及时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力度,强化源头治理,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老百姓的“钱袋子”。该案例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质量提升年“千案展示”。以“我管”促“都管”推动相关单位就窨井盖安全问题进行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真正实现办案效果最大化,最大限度地保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市人民检察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