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聚焦”强发力 荡涤黑恶保平安 ——嘉峪关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3-09 18:32:04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扫除黑恶,伸张社会正义;守护平安,百姓生活安宁。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自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嘉峪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周密安排,以“四个聚焦”举措持续发力,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全市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聚焦重点任务抓部署

       精心谋划强势推动

  高度重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将扫黑除恶斗争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为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点任务,与中心工作统筹谋划部署。及时成立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贯彻中央、省委部署,安排落实我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具体工作举措。制定出台《嘉峪关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实施意见》,印发重点任务分解方案、年度工作要点等系列文件,始终确保各项工作有目标、有举措,按计划稳步推进。

  聚焦黑恶犯罪抓打击

      全面摸排精准发力

  以打深打透、除恶务尽为目标,持续加大线索排查力度。建立常态化问题线索排查工作制度机制,进一步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对各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线索开展全方位排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将常态化扫黑除恶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成立线索分析研判专班,抓实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核查,切实做到查深查透。同时严格落实涉黑涉恶线索办理程序,强化线索移交移送、分析研判、交办督办、审核把关等工作,着力提升线索办理质效。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坚持主动进攻、打早打小、露头就打,2021年以来,公安机关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破获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刑事治安案件6起。着力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对新排查确定的软弱涣散党组织按照“一支部一方案”的要求进行整顿。强化纪法协同,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实现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一网打尽。

  聚焦行业乱象抓整治

       坚决铲除滋生土壤

  聚焦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持续推动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制定印发常态化开展十大行业领域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加大督办督查力度,共开展督导调研3次,确保整治工作取得预期成效。针对涉黑涉恶案件办理中发现的问题,召开约谈会,推动问题整改。充分发挥“三书一函”监督推动作用,纪检、公安、法院、检察院共下发“三书一函”20份,推动整治工作见到实效、抓出特色亮点。2021年以来,组织开展“雷霆”、“断卡”、城市基础设施安全问题治理、S215线治超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严重超限超载等违法犯罪,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人,金钟罩、大数据、电诈平台预警12327人次,成功拦截金额196.6万元,止付冻结个人银行卡及账户1216张,止付冻结金额3160多万元,查处超限车辆210辆,作出行政处罚167起,收缴罚款350.45万元。

  聚焦宣传发动抓引导

      着力营造浓厚氛围

  不断加大宣传广度深度,充分利用各种方式宣传扫黑除恶斗争政策法规和重大举措,持续营造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浓厚氛围。通过在电视、报纸、网站和各类新媒体设立扫黑除恶专栏,及时报道中央、省委和市委对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宣传扫黑除恶斗争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持续掀起宣传热潮。2021年以来,累计发布扫黑除恶斗争稿件400余篇。组织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纪”,强化警示震慑,通过通报典型案例、播放警示教育片,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深入宣传引导,营造了浓厚的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氛围。(冯亚维 毛金玉)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