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发两份检察建议 助力改善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2-07-06 17:45:10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我们家旁边的养殖场散发出来的臭味对我们的生产生活影响太大了,臭气熏天、污水四溢、苍蝇成群……”近日,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收集到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后开展立案调查。

  调查发现,嘉峪关市文殊镇数个养殖合作社、养殖场及个别种植园未做防止污染环境措施,随意堆放大量畜禽养殖废弃物,臭气熏天,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的正常生活。对此,市检察院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依法履行职责,对该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加强对畜禽养殖和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活动中污染环境行为的监督管理。检察建议发出后,办案组及时跟进调查。

图片

  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办案组发现养殖场及种植业主环保意识淡薄,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设施配套不到位是问题根源,遂向具有负责指导畜禽污染资源化利用职责的行政机关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农业固体废物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的指导,鼓励和引导有关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依法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农业固体废物;尤其针对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设施配套不到位,粪污未经无害化处理直接还田或向周边随意排放,不符合国家和地方排放标准的,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防止污染环境。为确保整改落实的效果,市检察院及时与相关行政机关召开工作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方案和整改期限,保障整治成效。经检察建议督促,露天堆放的畜禽粪便已清理完毕,并按照相关规定还田,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

图片

  提升乡村人居环境质量,美化村容村貌,保护生态环境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乡村振兴、维护生态环境、助力疫情防控,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市人民检察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