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共治 “慧”建“汇”享的自治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10-25 19:53:40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近年来,嘉峪关市雄关街道铁北社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广泛收集群众“微心愿”,从群众“身边事”入手、“小切口”发力,深入实施城市更新、群众帮扶、为民服务等“微治理”项目,以共商共治 ,“慧”建“汇”享的自治新格局,办好民生实在事。

  “慧”民智 倾听居民诉求

  铁北社区怡景苑B区位于嘉峪关市第二中学西侧、火车站东北侧,于2013年建成。由于各种原因,位于怡景苑B区44号楼北侧、45号楼至49号楼西侧大约7000平方米的小树林长期无人管理,建筑、生活垃圾随处可见,夏季更是异味难闻,树林内的电线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日常生活。

  掌握到这些情况后,社区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小区居民意见,召开居民议事会,让居民充分表达诉求,在谈设想中找共鸣。

  2021年12月24日下午,相关领导到怡景苑B区小树林进行实地查看,了解居民对绿化改造的需求后,提出了符合小区实际的绿化改造提升方案。铁北社区积极联系房产服务中心对小树林进行硬化改造,于今年6月完工,居民活动场地达到400平方米,补种300余棵树木;嘉恒物业公司补种花草1000平方米;市体育局安装休闲座椅19套;住建局对小树林改造后的照明设施进行改造,加装了6杆景观照明灯,满足了小区居民休闲文化生活的需要。

 

 小树林改造前后对比照


“汇”民心 打造温馨乐园

  小树林公园改造完成后,怡景苑B区居民小组向铁北社区居委会提出要在小树林里增设儿童游乐沙坑的意见,得到了居委会的支持,不到10天就建成了1个20㎡的“儿童娱乐沙坑”。考虑到孩子们在玩耍时的安全问题,社区还给沙坑做了围挡,既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又可以防止宠物进入。如今,小小沙坑已成了居民休憩、孩子玩耍的好去处。

儿童娱乐沙坑

  “汇”众力 建设同心家园

  为让小树林公园变得更加美丽,社区不断征询居民意见,多方协调,先后增设了凉亭、休闲座椅、分类垃圾桶、路灯等便民服务设施。党支部和居民小组在“议事亭”收集民意、讨论意见,为社区提供治理意见。怡景苑B区居民小组和党员自发组建了巡查维护志愿服务队,在小树林公园张贴温馨提示,日常维护环境卫生,组织居民开展中秋、国庆、重阳等居民参与性强的群众文化活动,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自治新理念和新模式。

  如今,怡景苑B区小树林公园从清晨到傍晚都处处洋溢着欢乐,健身休闲区、儿童娱乐区人声鼎沸,来此带孩子散步、健身、打篮球、练太极的人络绎不绝,成为小区一道靓丽的风景。(雄关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