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市域之治”助推“嘉峪关之治”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3-03-15 18:23:15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市域治,天下安。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定有序、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嘉峪关市以创建第一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契机,以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为路径,聚焦创新社会治理“最优解”,创新完善治理体制机制、精准防控“五类风险”、深化“五治融合”,有效破解了一系列社会治理难题,探索形成了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蹄疾步稳、有序推进,以“市域之治”助力“嘉峪关之治”。

  “红色引擎”驱动

  凝聚治理合力

  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横向构筑共治同心圆,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政法委牵头、61个职能部门参与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5个专项工作组,定期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推进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制定出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实施方案,以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促进各项任务专班化推进、项目化实施、清单化落实。充分发挥街道(郊区)“大工委”及社区(镇)“大党委”核心统筹作用,形成贯通“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上下联动、无缝覆盖、高效运转的网格管理体系,实现组织进楼、服务进家。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平安建设”工作模式,深入开展“互联共转”“红色物业”“社区管家”行动,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服务机制,延长“居民下单—社区发单—单位接单—党员领单”服务链条,真正把基层党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多元共治”赋能

  激发治理活力

  坚持以惠民化为导向,充分发挥多元协同融合作用,探索创新“建、联、动”扁平化管理模式,大力开展“青春建功‘十四五’”行动、“社区青春”行动、“最美家庭”活动,持续推进“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选树创建,深入实施“两癌”普查、“春蕾计划”等妇女儿童民生项目,以点带面、互融互动,构建群团助推社会治理工作新格局。成立发展同福社工、磐石救援协会等社会组织313个,在平安建设、安全生产、社区管理和居民服务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健全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机制,搭建互动多样的干部群众参与网络平台。协调群众自治力量,构建492个社会治理“全要素网格”和多元参与的“多功能网格”,组建网格管理服务队伍,形成“12345网格服务”“3688社区微治理”“三驾马车驱动居民自治”等社会治理经验。倾力打造“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构建“1+1+N ”心理服务体系发展格局,以“心”服务形成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关爱服务的“嘉峪关样本”,“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市域社会共治格局全面构建。

  “五类风险”同防

  破解治理难题

  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大力开展反恐防暴工作,严厉打击涉邪教等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办结涉黑涉恶举报线索710条,打掉黑恶犯罪势力1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1名。依法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养老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突出违法犯罪,启动“公安+武警+民兵”的“大巡防”工作机制,加大社会面及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构建起立体多元、多维发力的风险防控体系。探索创立 “1+3+N”矛盾纠纷联动化解模式,推进“三官一律一所”进社区,成立涵盖医疗纠纷、商事纠纷、劳动争议、物业管理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全市77个人民调解委员会、23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1207名专兼职调解员,年均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038件。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十大行业创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安全整治监管力度,严格铁路、机场、车站、学校、商场、医院等领域的安全防护。认真贯彻落实“三同步”原则,建立重点领域舆情风险深度分析预警机制,真正以市域平安巩固全省乃至全国安全稳定的“基本面”。

  “多维融合”聚力

   提升治理效能

  围绕长效常治目标,坚持改建并举,全面深化社区治理改革,培育打造“雄关善治·五治融合”治理品牌。创新推动党组织向网格延伸,向物业机构、社会组织和业主委员会拓展,打造互联互动融合发展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全面推行立法保障先行原则,先后出台《嘉峪关市养犬管理条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城市供热管理办法》等一批管用实用的法规规章。嘉峪关市作为全省唯一入围城市,成功荣获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荣誉称号;法治宣传项目《以基础性、先导性普法工程保障“法治嘉峪关”建设》,作为甘肃唯一入选项目被命名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做法被中央依法治国办作为典型向全国印发推广。深化全国文明城市蝉联创建活动,大力选树“雄关好人”“道德模范”“五星级文明户”,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构建“楼栋管家团”微自治管理模式,探索形成紫轩社区“睦邻和事驿站”、建设社区“楼院议事厅”等一批居民议事载体,实现了基层服务从“治理型”向“贴心型”转变。全面推进信息化工程建设,完成“综治云眼”“智慧综治”等社会治理平台升级改造,建强四级综治中心和矛调中心阵地。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加快智慧小区建设,开发推广“居民通”微信小程序,切实以“小切口”推动基层治理效能大提升。(马京梅)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