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检察院对一起命案庭审开展观摩评议

发布时间:2023-03-15 18:31:26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为着力提升刑事案件出庭规范化水平,促进检警能力素质提升,加强检察权运行外部监督,近日,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对一起命案庭审组织开展现场观摩和跟庭评议活动,两级院刑检部门业务骨干20余人参加,活动还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市公安局侦查人员10人到庭旁听。

图片

  该案系发生在嘉峪关市26年前的命案,针对本案案发久远、证据缺失的状况,在案件批捕阶段检察官及时介入,认真审阅案卷材料、注重证据补强,为案件顺利起诉奠定了基础。庭审前,为有力指控犯罪,检察官根据对案件的审查及庭前会议情况,结合案件事实、证据及控辩双方争议的焦点,制定了详细的庭审预案。庭审现场,公诉人讯问答辩指控有力,举证分析点明要害,辩驳层层递进,结合客观证据,对争议焦点积极回应,整个庭审现场秩序井然,庭审过程规范、严谨。最后陈述阶段,三名被告人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证据均没有异议,真诚认罪悔罪,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庭审结束后举行案件评议会,与会人员表示该案庭前准备充分,出庭公诉思路清晰,释法说理充分,整个庭审过程规范有序、效果良好;侦查人员表示,法庭上通过公诉人对证据的掌控运用,指控犯罪,直观感受到依法收集证据、固定证据、完善证据的重要性,并对此类案件的取证重点和法律政策的理解适用更加明确清晰,为今后办理相关案件积累了宝贵经验。评议会上针对起诉书制作、证据出示、讯问技巧等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深入探讨如何做好出庭支持公诉工作。

  邀请侦查人员旁听庭审,是嘉峪关市检察机关落实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庭审观摩,进一步树立客观证据优先理念和规范取证意识,形成检警以证据认定为共同核心、以客观公正为共同立场、以指控犯罪为共同目标,促进形成侦诉“大控方”格局。 (市人民检察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