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为道路交通安全系上“安全带”

发布时间:2022-07-20 21:12:15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近期,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根据《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开展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对全市交通运输安全领域侵害社会公益的问题进行了专项检查。针对发现的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超载运输的案件线索,进行了立案调查。发现货物集散地拉运煤炭、铁精粉等货物的车辆超限超载运输的问题比较突出,对交通安全带来重大隐患。由于该问题涉及多个行政机关的监管职责,为凝聚共识、形成工作合力,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嘉峪关市公安局、嘉峪关市交通运输局应邀参会。

会上,办案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线索来源及案件基本情况,并通过PPT展示了过磅单、超限超载车辆等证据,阐述了行政机关的监管职责、拟提出的诉前检察建议及适用的法律依据。参会人员就目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如何加强合作有效整改落实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办案检察官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公安机关和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加大对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的查处力度;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在一定时间段集中力量对一个领域的超限超载运输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抓出成效,形成示范效应;加强对货运车辆、货运企业、货运源头单位的普法宣传,通过办理的典型案例对货运车辆和相关企业形成震慑,督促守法经营。

  下一步,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在提出诉前检察建议后,将加强和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系,持续加大对整改工作的跟进监督,确保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惠及一方”的最佳监督效果,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市人民检察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