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动手,挖野生锁阳已属犯罪行为

发布时间:2022-07-26 19:18:30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微信截图_20220726161841

多年来,在嘉峪关市有着“三九三挖锁阳”的传统。但自2021年9月7日,锁阳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后,挖野生锁阳已是一种犯罪行为。7月21日,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对这样一起案件组织召开互联网直播公开听证会。

  今年5月7日,冯某、罗某久闻野生锁阳有很好的保健功效,闲来无事相约到酒钢花海农场进行采挖,准备晾晒后食用。结果,锁阳还没晾干,公安机关的电话就来了。到派出所之初,二人还不明白,挖几根锁阳也会构成犯罪?

  在听证会上,犯罪嫌疑人冯某、罗某说:“检察官,我也没想到挖锁阳会犯罪,市场上都在卖,我以为它就是长在戈壁滩上的中草药,原来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我自愿认罪认罚,希望检察机关对我从轻处理。”

  该案系嘉峪关市第一例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机关通过邀请公安机关承办人、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案件基本情况,对案件事实审查认定、法律适用等作了全面说明,指出犯罪嫌疑人冯某、罗某私自采挖锁阳的行为已构成犯罪,但考虑到二人采挖数量较少,采挖目的是自己食用而非营利,犯罪情节轻微,且二人主动到案后自愿认罪认罚,真诚悔罪,故建议对犯罪嫌疑人冯某、罗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经过认真评议,公安机关承办人、人民监督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拟不起诉处理意见,并表示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听证,充分做好释法说理工作,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体现了“少捕慎诉”和“宽严相济”的司法理念,彰显了检察温度。犯罪嫌疑人冯某、罗某也表示,他们正在积极地“现身说法”,通过各种方式向身边人普及相关法律知识,锁阳不能随便采挖。

  承办检察官表示,除锁阳外,还有很多植物也是不能随意采挖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于2021年9月7日发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共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55种和40类,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54种和4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401种和36类,西北常见的甘草、肉苁蓉、发菜等,均在《名录》内,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公民不能非法采挖。(嘉峪关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