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政法系统班子成员谈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公安篇

发布时间:2022-09-27 18:28:12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图片

  开栏语

  为深入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充分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各项工作要求在全市政法系统落实到位,为全力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26日起,“嘉峪关政法”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连续推送全市政法单位“一把手”及班子成员交流体会文章。敬请关注!

图片

  展现公安担当提升法治效能

  全面保障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张壁成

  公安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群众手中的“刀把子”,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压实护航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政治责任,为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更加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法治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聚焦理念先导,营造“亲企”新氛围。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落到实处,厘清“为谁执法、为谁谋利、为谁用权”这个根本问题。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构建系统严密的执法司法责任链条,对执法办案活动的全流程全要素全环节监督管理,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类执法问题的发生。

  聚焦主责主业,开创“助企”新局面。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和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专项行动,完善矛盾纠纷滚动排查和多元化解机制,以审慎谦抑的执法理念落实涉企案件快侦快办,切实增强保障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主动性和责任感,为扎实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贡献公安力量。

  聚焦问题导向,展现“护企”新担当。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简政放权,全面推进公安政务服务进驻公安政务服务大厅,确保涉企事项办理,进一个门,办一串事。进一步完善24小时自助服务、派出所政务服务和“好差评”机制,做到“一窗口对外、全流程贯通、一站式办理”。

  聚焦锻造铁军,构建“警企”新关系。毫不动摇地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大力推进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打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过硬的嘉峪关公安铁军。明确警企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全面打造维护亲商、安商、富商的企业发展新环境。

图片

  立足公安职能做足功优化营商环境为民生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 张世虎

  公安机关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既是参与社会管理服务的行政执法部门,又是打击违法犯罪的刑事司法部门,具有打击和服务的双重属性,始终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为己任,紧紧围绕甘肃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嘉峪关“三地两点”功能定位,立足公安职能,塑造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坚持在强化法治理念上做足功,全力服务经济社会。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公安机关始终坚持把公安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紧盯“规则”“权力”“公平”“诚信”“制度”五个关键环节,教育引导全警把企业最关心最关注的公平竞争、治安环境、企业合法权益等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把出台的政策措施、开展的便民服务做到企业和群众的心坎上,充分保护市场主体,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切实当好企业群众的“勤务员”、经济发展的“护航员”。

  坚持在强化大局理念上做足功,全力服务市场主体。不断增强主动“上前一步”的服务意识,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把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作为本职工作和自觉行动,组织全市公安机关以“五清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等各类违法犯罪,全力追赃挽损,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损失。

  坚持在强化精细理念上做足功,全力服务产业发展。以“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全面推进公安政务服务创新和流程优化,切实提高公安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率。全力对接落实便民利民举措,依托“互联网+公安政务”,大力推行“一网通办”“在线办”等高效便捷服务模式,持续推出“网上办”“掌上办”“码上办”便民利民举措。不断推动出台更多助企纾困新措施,切实把小事做实、把好事办好,彰显公安担当。

图片

  积极发挥监督职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公安局党委委员 赵陆峰

  立足纪检监察职责职能,聚焦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针对《甘肃省政法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十项措施》,跟进监督、创新监督、精准监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日常监督。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聚焦经济发展和企业运行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统筹组织公安系统“大监督”职能部门,对全市公安机关各部门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市局党委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开展督导检查。通过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推进专项监督检查、明察暗访等多种监督方式共同推进,加大对破坏营商环境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打击整治力度,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坚持以案为戒,强化警示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全体民辅警进一步增强廉洁从警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及时梳理优化营商环境正反面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加大预防和惩治力度;将以案促改与作风建设相结合,针对各级监督检查和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真抓实改,立行立改,提升以案促改的治标和治本的效用。

  坚持法治思维,强化案件查处。重点关注涉法涉诉涉企问题线索,准确把握政策策略,精准定性量纪、精准追责问责,及时回应企业和群众诉求;以案件查办为抓手,及时发现队伍中存在的违纪违法行为,对民辅警损害营商环境违法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履行职责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坚持建章立制,强化制度建设。督促协助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堵塞漏洞,补齐短板,通过有效措施狠抓制度落实,用制度堵塞廉政风险漏洞、规范权力运行,坚决纠正无视制度、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图片

  聚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严格规范涉企执法办案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张瑜

  公安机关作为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为嘉峪关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贡献公安力量。

  “零容忍”打击,严打涉企经济犯罪。要坚持重拳出击,强化对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在法律框架内,快受快立,快侦快诉,依法保护企业利益,有效保护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严厉打击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经济犯罪,最大限度保护企业自主创新、品牌利益。要坚持快侦快破,实行重大涉企案件第一时间汇报制和专家会诊制,做到提前掌握、适时介入、妥善处置。要坚持追赃挽损,对涉及企业的各类案件,加快侦办节奏,充分运用资金查控平台和信息化手段,不断优化挽损策略和挽损方式,最大程度降低经济损失,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零瑕疵”办案,依法依规认定处理。要准确把握法律界限,严格把握涉企经济犯罪认定原则,对没有明文禁止的生产、经营、融资等经济活动,不以犯罪对待。要准确把握入罪标准,对涉及企业的经济犯罪案件线索,严格证据审查,综合考量全部涉案事实,综合评价涉案行为的实质危害性。对形式上符合刑法罪名规定,但实质上没有社会危害性,或者危害性不大,可根据行政法规处罚,或可依照合同寻求法律救济的,不机械套用刑法分则条文。要准确把握程序合法合规,注重加强对涉企案件侦查、羁押、逮捕等环节的执法监督,不断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零干扰”执法,降低对涉案企业的影响。坚持涉企案件办理“五个慎重”,把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结合起来。慎重决定对重点招引企业重要岗位人员采取强制措施;慎重对企业生产设备、财物财册采取查封扣押措施;慎重对企业流动资金、银行账户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慎重选择在企业重大活动期间到企业办案;慎重发布涉企信誉形象的案件新闻。要健全完善涉企执法机制,严格涉企案件审核,切实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保障企业健康发展。要协调联动强打防,加强同法院、检察院、市场监管、税务、社保等部门的联系,在解决企业困难、调解企业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整体合力,最大限度减少影响企业发展的不和谐因素。

图片

  以法治力量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严平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必须发挥好法治的保障作用,为市场主体平等竞争、蓬勃发展厚植土壤,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服务经济发展始终是公安机关的重大使命、重要职责,扛起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政治责任,嘉峪关市公安局将聚焦营商环境,强化服务措施,提高服务质量,集中整治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帮助企业解决阻碍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以法治力量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牢牢把握公安机关的政治性,坚定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公安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高举法治大旗、弘扬法治精神,确保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公安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安靖。

  牢牢把握公安机关的人民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公安机关作为经济社会保驾护航的主力军,要亲商爱商,及时了解企业的需求,尽可能地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要护商安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侵害企业权益的违法行为,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要重商尊商,常态化开展入企走访,及时排查企业内部安全漏洞、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帮助企业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牢牢把握公安机关的法治性做到强化执法保障。公安机关作为改革发展的护航手,要进一步强化提升执法水平,创造公平有序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的“压舱之石”。要进一步清晰公安机关内部机构、各业务警种岗位执法权责清单,提升法治部门、纪检督察部门、政工部门和警种法制员的监督职能,强化执法全流程全要素监督管理,形成公安法治“大监督”格局,切实提升办案质量和执法水平。(市公安局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