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公安:打造“多元化、信息化、全闭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样板

发布时间:2022-11-14 18:30:18    来源:嘉峪关市公安局    阅读量:

3b7dc599c434cc1efff0866e6a800073

近日,嘉峪关市公安局明珠路派出所社区民警拨通辖区居民韩某的电话,对其近期邻里纠纷矛盾化解工作进行回访。刚讲明回访的目的,韩某就感慨地说道,“谢谢你们,前期认真调解处理,后期还对我们的事这么上心,让我觉得特别温暖。”原来,韩某因琐事与邻居产生矛盾纠纷,在获知该情况后,社区民警协同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协调处置,双方最终握手言和。这是嘉峪关市公安局全流程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公安局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立足于抓早、抓小、抓苗头,打造“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有力地维护了辖区治安秩序稳定。

构建多元化调解新格局

“在调处化解矛盾纠纷之前,我们已经会同相关行业单位专业人员进行了分析评估,专业律师也对口头协议法律效力进行了解读。”近日,五一路派出所民警在谈起成功调处一起房屋合同矛盾纠纷时表示,能够迅速取得双方当事人的满意,得益于精细化、专业化、规范化的调解机制。  

嘉峪关市公安局精心打造“民安”联合调解室、网格议事室,成立了由公安、司法、妇联、街道办等部门组成的联排、联防、联调工作小组。推出了“菜单式”调解服务,积极构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特色调解”四位一体、有机融合的分层级、多元化社会矛盾纠纷“大联调机制”,实现了复杂矛盾纠纷的融合调处和普通矛盾纠纷的快速调处。

延伸信息化排查新路径

群众在微信群提供矛盾纠纷线索,既方便又快捷,可以为省去一些中间环节,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带来了不少便利。胜利路派出所社区民警这样说道。  

嘉峪关市公安局在全市筹建30个智慧安防小区,分层次推进公共前端感知和居民小区前端智慧单元建设,实时自动采集各类治安要素信息,通过研判分析,实时推送社区民警,精准指导社区民警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大力推广互联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平台,按矛盾纠纷的轻重缓急把案件分为红、黄、蓝3种颜色,分别制定不同类型的响应机制,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张网。创建小区居民群、出租车群、快递员群等200个服务群,参与群众达10万余人,为群众提供24小时网上各类公安业务咨询、预约服务,加强警民互动,融洽警民关系,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不转化升级。

搭建全闭环管控新模式

“我们抓实事前预警、事中调解和事后回访,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过程控制,极大提升了调解工作的满意度。”嘉峪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介绍,市局紧紧围绕矛盾纠纷化解“时、度、效”,探索建立“一事一访、季度盘点、年度清仓”跟踪回访制度,及时跟踪了解当事人心理、家庭、社会表现等状况,全面提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质效。  

同时,建立完善通过“群众点单、窗口接单、中心派单、分流办单、跟踪评单”开展全流程闭环式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完善“一事一回访”“一案一回访”制度,抓好纠纷化解责任落实。对涉及面广、化解难度大、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矛盾纠纷实施重点关注、集体商讨、常态跟踪、包案化解,确保每起纠纷有人问、有人管、有结果。今年以来,已开展人民调解案件回访600余次,群众满意率为100%。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