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检察院加强专项监督 依法惩治知识产权恶意诉讼

发布时间:2023-02-01 17:40:15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新年伊始,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精神,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有效打击和惩治知识产权领域恶意诉讼行为。1月30日,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办公室召开依法惩治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工作推进会,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认真学习了省院《关于甘肃省检察机关开展依法惩治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意见》及市院专项监督的工作安排,分析了全市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对具体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

  会议要求,要持续推进一体化综合履职。致力增强“四大检察”之间的沟通协作与线索移送,构建信息共享、职能互补的一体化工作机制,聚焦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持续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要构建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法院、公安和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协作,强化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双向衔接,推动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知识产权工作格局。要积极依职权开展案件线索排查。通过主动调阅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卷宗以及借助大数据排查、媒体线索反馈、网络信息排查等多种途径发现知识产权恶意诉讼案件线索,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及时依职权启动监督程序。要加强涉嫌犯罪线索移送。发现和移送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中案件当事人、诉讼参与人构成虚假诉讼罪或其他犯罪线索的,以及该类案件司法执法过程中相关人员涉嫌违法违纪线索的,及时向相关部门移送线索,实现各项检察工作融合发展。要多渠道、多维度开展法治宣传。树立监督办案就是法治宣传、法治宣传是更高层次监督办案的理念,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提升公众对知识产权恶意诉讼的鉴别能力和全社会防范、打击犯罪的意识。(市人民检察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