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2022年10件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

发布时间:2023-02-07 18:09:39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2022年,嘉峪关市委依法治市办紧盯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关注的重点问题,推出10件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涉及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方面,着力解决制度保障、营商环境、电信网络诈骗、农民工权益维护、未成年人保护、物业服务整治等问题,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增福祉,确保法治嘉峪关建设不减成色、更添底色。目前,这10件事实全面完成。

  01

  制定《嘉峪关市供热管理办法》。该办法共9章46条,从总则、规划与建设、设施管理、供热管理、用热管理、供热价格和收费管理、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等方面对供热管理工作作出明确规定,破解部分区域设施老化、能耗高、浪费大、供热服务不规范、收费不合理及收费难等问题,不断提升城市供热等公共服务水平,保障供热企业与用户的合法权益。

  02

  修订出台《嘉峪关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该办法共5章39条,重点对6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修改完善,内容更加系统、丰富、具体,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规范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管理,保障住宅共有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正常使用和维修,维护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所有者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保障民生的价值和功效。

  03

  开展全市执行案款集中清理活动。教育敦促被执行人积极履行法律义务,充分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法院司法公信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市两级法院坚持做到“月统计、月清理”,账目清晰、发放及时、全程透明、监管有效。2022年新收执行案款2.8亿元,已发案款2.4亿元。

  04

  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以持续督促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着力推行“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助推形成“六大保护”合力,携手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2022年开展未成年人心理疏导、亲职教育85人次,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被害人的监护人共制发“督促监护令”6份,对涉罪未成年人监护人开展亲职教育29次,组织学生参观禁毒教育基地和开展禁毒主题绘画、法治教育讲座等36场次,覆盖学生、家长、教师27000余人次。

  05

  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纳入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构建“全民防电诈、全社会反电诈、全警打电诈”的工作格局。2022年全市共核查案件线索1000余条,查控止付冻结涉案账户1979个、资金1898.4万元;审核“涉诈APP”12699个;通过“金钟罩”警民联防平台预警17202人次,成功拦截金额6394.6万元。国家反诈大数据平台预警劝阻12066条,成功拦截金额25005元;甘肃省综合预警系统预警5301人次,拦截反馈率100%,成功拦截金额19.9万元,预警准确率高达96%。成功打掉“两卡”犯罪洗钱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

  06

  推行车管业务减证便民服务新措施。全面实行申请材料四个减免,竭力方便群众更简便、更高效、更快捷办理交管业务。根据公安交管“放管服”10项改革措施和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要求,全面实行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摩托车网上异地转籍业务,群众通过12123手机APP即可申请,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办理,无须再回迁出地验车、提取纸质档案,有效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配置高拍仪、扫描仪、数据存储备份设备、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等软硬件,提前开展机动车档案电子化工作,此项服务共惠及2569名车主。

  07

  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攻坚行动。把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用心用情用力筑牢民生底线,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法治化、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网格化”建设。2022年,立案查处欠薪案件8件,协调解决拖欠工资案件48件,共为232名农民工追缴欠薪239.1万元,依法向公安和司法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5起,发布“2022年嘉峪关市劳动保障监察欠薪企业推送名单”50期,依法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4批次,将5家企业(个人)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进一步织密筑牢劳动用工信用信息治理网。

  08

  推进高危行业领域安责险全覆盖。把企业投保安责险情况作为日常监管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依法查处“应保未保”企业。督促保险机构按照合同约定,对照《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要求,为投保单位提供事故预防技术服务。2022年,应急管理高危行业领域70家企业已全部完成安责险投保,高危行业领域安责险实现全覆盖,强化了安全事故风险管控,形成了安全生产与安责险良性互动机制。

  09

  开展物业服务市场秩序专项执法监督活动。印发活动方案,对专项执法监督工作进行周密部署,2次召开工作推进会,修订《嘉峪关市普通住宅小区星级标准评定办法》,推动工作落实。组织相关单位开展联合检查,督查小区物业130余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20余份,培训物业从业人员4600人次,指导市物业行业协会与39家物业服务企业签订规范服务收费行为承诺书,处理物业管理方面的求助、投诉、咨询1073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6%,进一步规范了物业服务市场秩序。

  10

  开展物业服务企业收费专项整治行动。2022年开展物业服务企业收费执法活动98次,检查物业服务企业21家,对不执行政府指导价,重复收费,强制服务收费、超出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进行收费等行为进行了检查,现场责令整改问题4个,下发提醒告诫书9份,立案2件,受理调处物业服务收费投诉举报46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价费权益意识,引导物业服务企业严格遵守收费法规政策,推动物业服务行业健康发展。(市司法局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