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律师行业积极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13 13:06:14    来源:嘉峪关市司法局    阅读量:

             为推动律师行业践行宪法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激发广大群众学习宪法、拥护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第二个宪法宣传周期间,嘉峪关市律师行业充分发挥律师参与法治宣传教育的职能作用,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
全员行动,宣传宪法知识
            12月4日,嘉峪关市2019年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市城市博物隆重举行,全市14个律师事务所全员出动,通过展示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免费咨询的方式,开展了宪法主题宣传。律师们细致耐心的为群众解答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对其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作出提醒。对部分群众提出的婚姻家庭、遗产、人身损害、劳务合同等方面的问题,给出了专业的法律意见,引导广大群众依照宪法
和法律行使权利、履行义务,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专题宣讲  弘扬宪法精神
 
                律师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精心备课,深入机关单位、社区、学校开展宪法知识宣讲。甘肃聿凰律师事务所律师深入紫轩社区开展宪法专题知识讲座,从现行宪法的构成、主要内容,以及宪法的意义、修改方式、地位和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释和解读。甘肃殷剑宏律师事务所王丽律师深入市卫健委、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南湖社区、绿化社区对宪法的认识、宪法修改完善的意义、宪法修改的总体要求、宪法修改的原则、宪法修正案主要内容及维护宪法权威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甘肃梓钊律师事务所王纪元律师深入市粮食和储备局,围绕宪法修正案的具体内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重大意义及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等方面做了生动的讲解,引导干部职工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甘肃河西律师事务所陶吉宝律师深入甘肃省讨赖河流域水资源局,结合多年法律工作经验,根据讨赖河流域水资源局水行政管理职能,以及协调处理流域内水事纠纷、与有关部门制订本流域内的水利发展计划和流域综合发展规划等工作职责,量身定制了专题讲座内容,为干部职工讲解宪法知识和水政执法专业知识。内容丰富、实用具体、形象生动的宪法知识讲座让参加学习的干部群众真正地感受到宪法时刻在身边。


  

 
 




专业服务,维护合法权益
 
各律师事务所结合律师进社区、城市家庭法律顾问、农村家庭法律顾问等工作,开展普法基层行活动,以专业的服务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甘肃衡轩律师事务所深入社区、农村、学校开展“普法公益行,衡轩律师在路上”系列活动。在友谊社区,衡轩律师事务所律师开展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专题讲座,围绕消费者的主要权利、消费者权益纠纷的解决途径等内容做了重点讲解,结合典型案例分析引导群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在新城镇,农村家庭顾问按照结对责任深入农家,开展“宪法进家庭”活动,面对面宣传宪法知识,解答农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就下一步如何更好的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精准的法律服务征求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德惠社区,开展“模拟法庭进社区”活动,围绕一起遗产继承纠纷案,模拟了一审普通程序,完整地为现场居民呈现了整个庭审过程,向大家展示了司法程序的公开、公平、公正。甘肃梓钊律师事务所深入酒泉卫生学校、嘉峪关市第二中学、嘉峪关市第四中学开展了主题为“预防校园欺凌 送法进校园”法律知识讲座,从宪法中公民的基本权利讲起,就校园欺凌的定义、特点、方式、表现行为、危害及法律后果做了细致的宣讲,结合真实案例,对如何预防校园欺凌以及欺凌发生时合理的应对措施做了详细的阐述,使2260名青少年学生对校园欺凌有了全面深刻的了解,加深了对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认识,掌握了应对校园欺凌的法律方法。







 
        宪法宣传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律师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义务,嘉峪关市法律服务人将以此次宪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积极发挥职业优势,履行法治宣传职能,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宪法法律知识送入千家万户,将宪法精神落实到依法执业的每一起案件和为民服务的每一个环节中,以实际行动维护宪法尊严,捍卫宪法权威。

 

 

责任编辑:嘉峪关政法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