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治”融合 赋能基层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6-14 17:59:01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嘉峪关市雄关街道昌盛社区充分发挥政治引领、自治强基、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智治提效的作用,紧跟群众需求,凝心聚力破难题,优化提升强服务,精准精细精致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政治引领 共绘治理“同心圆”

  坚持党建引领强组织、聚合力、促建设,最大限度发挥人力、资源禀赋,确保基层治理队伍力量有保障、社区管理更高效。充分利用“初心课堂”“干部论坛”等新载体提升干部、网格员能力素质和品格淬炼,踏实践行为民服务职责。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以为民服务为主线,紧盯群众生活中的堵点、痛点,统筹资源扶贫帮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解决环境治理、综治联防、隐患整治等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打造幸福社区夯实组织基础。

法治保障 夯实治理“调解器”

  强化法治宣教,深入开展“送法进家门”、法律讲座等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社区微信公众号、LED屏、“抖音”“小视频”“H5”等网络载体增强居民法治意识。以“1234”工作法实现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力量“多方位”联动,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敲门问访、“三官一律”一月一议、“以案释教”、心理疏导让矛盾纠纷问题有效化解在萌芽状态。围绕居民反应强烈的物业服务、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环境卫生、乱停乱放、设施修缮等诉求,现场回应、现场安排、快速解决,构建起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法治环境。

自治夯基 激发治理“原动力”

  抓好“社区管家”队伍引导管理,不断激发居委会、业委会等自治力量的“新动能”,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服务起来。建立网格“访民情”机制,推行“一本网格日志+一张党群连心卡”,通过“网格提议、‘两委’会商议、居民议事”,对梳理的问题定期进行研判、办理、解决。从网格内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160余人参与监测、值守、消杀,挖掘有特长在职党员开展辅导讲座、社区公益课堂等活动。

德治教化 用好治理“润滑剂”

  按照“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总体思路,以点带面,连点成片,形成合力,为群众德治润化提供坚实硬件支撑和政治保障。日常以各功能室、活动室为支点,广泛开展红色传承、诚实守信、勤俭节约、家风家训、阅读悦享等不同群体的主题活动,有效联动“大党委”“社区管家”力量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搭建未成年人五大系列公益体验课堂,让更多志愿力量关爱儿童健康成长。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雄关好人”评选活动,循序推动道德引领、规范约束功能,在融合互动中奏响幸福和谐稳定的大合唱。

智治支撑 丰富治理“助推器”

  深化拓展“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赋能基层治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社区48项事项“应接尽接”,电子证照调用率100%,网格代办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做到“能在网上和社区办的,绝不让群众往外跑”。主动接受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监督,切实保障群众利益无小事,网格员与居民互加微信,第一时间将各类政策、宣传知识推送给居民,对居民反映的烦心事及时协调解决,让每个网格有固定的“服务区”,用互联网动态推动大治理、实现大服务。(雄关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