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力量造声势 精准宣传入民心——嘉峪关市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教育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2-06-28 19:06:54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嘉峪关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以来,市专项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响应、统筹谋划、制定措施,通过多形式造势、多行业联动、多角度推进,有力统筹各成员单位宣传力量,做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联动、社会面宣传与新闻宣传融合,各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与市级各主流媒体齐发力,不断推动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教育全覆盖、有温度、入民心。

  有力抓统筹

  形成齐发力宣传大格局

  市专项办把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制订印发《嘉峪关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明确5个方面主要任务、6个方面具体工作措施,建立小结月报、要情随报工作机制,做实宣传发动“施工图”“时间表”,推动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面动员的宣传教育工作格局。

  为鼓励人民群众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集中发布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举报方式的公告,将全市各成员单位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举报方式整合成一张明晰图,向社会面广泛宣传,实现投诉举报“一图清”。

  为确保宣传发动规范有序、责任落实,及时印发通知,采取“清单式量化、周统计报表、月总结上报”等措施,对各单位开展社会面宣传发动和新媒体宣传重点任务进行科学量化分解,确保宣传教育发动工作不打折、不走样。19个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纷纷建立健全专项行动宣传教育组织架构,制定宣传方案,畅通违法线索举报方式,切实构建起“专项办统筹谋划、成员单位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

  采取多形式

  实现宣传教育发动效果最大化

  突出宣传教育时度效,发挥“嘉峪关政法”及各成员单位新媒体平台的宣传引领带动作用,形成覆盖广泛、形式多样的新媒体宣传矩阵效应。“嘉峪关政法”新媒体平台及时开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专栏,广泛宣传中央、省、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重大举措和工作要求,及时解读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汇合微海报、微视频、微动漫、MG动画等多种形式的新媒体产品,多方位、立体化有效展示全市专项行动决策部署、典型案例、防范养老诈骗有关法律法规,实现了宣传教育发动效果最大化。

  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各成员单位已在新媒体平台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信息513篇(部),推出典型宣传案例42期,刊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嘉峪关在行动”专题专栏信息5期,制作刊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MG动画2部、微动漫4部、微视频1部、微海报5期、宣传长图3期、《反诈情景剧》6期、《反诈小课堂》8期。嘉峪关市公安局制作“老年人反诈表情包”,被中国警方在线推广,形成微博话题热搜,阅读量达24.6万+。

  持续造声势

  推动专项行动宣传教育广覆盖

  为广泛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促进专项行动家喻户晓,人尽皆知,市专项办先后两次开展《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线上调查问卷》,发动3万余人积极参与答题,经过对调查问卷进行认真梳理、汇总、分析,形成《问卷调查分析报告》,及时印发各成员单位,为下一步分析研判工作、精准打击整治提供有力参考依据。

  平安和谐的氛围,需要各方共同营造。嘉峪关市通过举行“法治护航平安万家”集中法治宣传启动仪式、“全民同心反有组织犯罪 携手共建平安幸福家园”主题大型宣传活动等,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活动。

  同时,在广覆盖宣传的基础上,做到精准宣传点对点、面对面。全市各单位下沉三镇、各社区,辖区互联共转单位、“三官一所一律”主动参与,积极开展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宣传教育活动,以点对点、面对面的形式,让涉老反诈宣传家喻户晓,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识骗防骗能力。在集贸市场、大型购物广场等人流密集地方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公益宣传广告、悬挂横幅,在全市各单位、出租车、公交车LED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通过三大通信运营商持续发送手机公益短信等,实现了专项行动宣传教育发动广覆盖。

  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开展现场活动149次,举办新闻发布会4场次,印制宣传册57000余份,制作主次干道绿化带广告牌18个,张贴海报、播放宣传标语、悬挂横幅3900余次,覆盖人群达26万余人。

  紧紧围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的主题,市专项办还组织两街道一郊区、市级政法各单位参与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知识线上答题,制作并刊发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相关内容宣传长图等形式,不断加大普及涉老反诈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有效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风险防范意识,切实筑牢养老诈骗“安全墙”,持续营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浓厚氛围。(冯亚维)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