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守好老百姓“养老钱”

发布时间:2022-07-11 18:54:35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为进一步深化打击整治各类养老诈骗犯罪行为,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嘉峪关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有关批示指示精神,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坚决铲除养老诈骗犯罪土壤,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图片

  加强组织领导 凝聚工作合力

  市公安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相关会议精神,同时制定印发了《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力争通过深挖一批线索、快侦快破一批案件、惩处一批违法犯罪人员,有效遏制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打击整治成果,以实际行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救命钱”。

图片

  深入排查线索 依法严厉打击

  嘉峪关公安坚持以打开路、震慑常在,始终保持对养老诈骗犯罪活动的严打凌厉攻势。

  “大家千万别搞错了,我们这个可不是药,也不是化疗,它叫营养保健品……”

  “我今年74岁,近两年常感觉呼吸不畅,胸闷气短,自从服用了贵公司产品以后,症状逐渐减轻,现在已经能够正常呼吸,适当运动也没有胸闷气短的现象了……”

  ……

  虚构夸大疗效、使用者现身说法、“嘘寒问暖”关爱老年人身体健康、适时向老年人推广“对症”产品……

  嘉峪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侦查三大队紧盯线索摸排,突出精准打击、强化破案攻坚,于近日成功破获以销售“养老产品”为手段,诈骗老年人财产权益的案件,抓获涉嫌诈骗嫌疑人2名,当场扣押诈骗话本300余份、宣传单400余份以及作案工具手机、电脑等物品。

图片

  广泛宣传发动 畅通举报渠道

  “骗子就抓住大家贪图小便宜的心理,一步步把人往里套,你们可千万别相信!”,嘉峪关市公安局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婆婆嘴+铁脚板”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加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线上利用“嘉峪关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快手等新媒体平台扩大宣传覆盖面,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拍摄制作《反诈情景剧》《反诈小课堂》等视频,多途径揭秘养老诈骗的类型和惯用伎俩,教育引导老年人增强反诈防骗意识;线下组织社区民警、网格员、治安户长等组成的群防群治力量,通过面对面讲解、解答疑问等形式,开展动态巡查,运用辖区内的LED屏,滚动播放防养老诈骗宣传标语。同时,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举行“法治护航,平安万家”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填写调查问卷等形式对群众进行涉老反诈宣传,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截至目前,已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组织各类宣传活动27次,发放宣传资料18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200余条,新媒体平台推送宣传160余次,推广防范宣传视频14条,进行调查问卷2100余人次,达到立体覆盖效果。(市公安局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