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居民“小纠纷” 促进社区“大和谐”

发布时间:2022-07-19 20:00:36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钢城街道新华社区把居民群众的“表情包”作为社区治理的“晴雨表”,紧扣“矛盾纠纷无小事、工作再难不说难”的思路,重新梳理了近3年以来的矛盾问题,以抓住问题核心为关键,分门别类、找准方法、对症下药,做好居民的“贴心人”“和事佬”。

  滤网排查问题苗头早发现

  组织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楼栋长、居民小组、“啄木鸟”志愿者等进百家门,做群众的“家里人”,通过“迈步子、串门子、唠嗑子”等方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家庭情况,切实做好群众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知百家情,对辖区重点人员、生活困难、社会闲散等人员进行走访排摸,建立家庭档案,实行动态管理。解百家难,做群众的“解铃人”,对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问题进行排摸,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让“小网格”汇聚民情“大数据”。

  截至目前,共走访入户2569户,排查各类重点人员79人、商业门点145家、市场1家,排查各类矛盾纠纷54起,化解53起,化解率98%。

  说事评理协调联动解纠纷

  聚焦婚姻家庭、财产分配、邻里关系等重点领域问题,组织“三官一所一律”定期分析研判,综合分析问题的严重程度,制定化解措施,以“说事、评理、讲法”三步走方式开展疏导化解。

  今年以来,联合“三官一所一律”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10次,分析研判会6次,调解难杂婚姻家庭纠纷6起、邻里纠纷8起。建立“1+6+X”的协商议事机制,通过“三员两长”、微信群互动等方式梳理居民诉求,依托人大代表工作站、政协协商议事室等资源,切实解决群众的小困难、小需求、小梦想,让群众共享社会治理成果。今年以来收集居民需求信息240条,解决小区门禁、绿地整合、安装微型消防站等问题43项,为居民提供舒心和美的居住环境。

图片

  法治意识入脑入心筑和谐

  用好“板凳课堂、睦邻课堂、实践课堂”三个课堂,通过“立体式”普法宣讲、“互动式”法律咨询、“点单式”法律培训、“沉浸式”纠纷调解方式,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员、“三官一所一律”的普法宣传作用,用“小切口”说明“大道理”,用“身边事”以案释法,让每个网格都有“法律明白人”,在帮居民解决困惑的同时,送上丰富的“法治大餐”,引导居民平时遵守法、遇事找法。

  截至目前,社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5场次,矛盾纠纷化解能力素质提升培训4场次,开展送法上门9次,推送转发法律小常识30余条。(钢城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