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整合”打造“时间银行”养老新范本

发布时间:2022-07-25 20:50:26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秉承“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医、老有所养”的服务宗旨,嘉峪关市钢城街道紫轩社区创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路径,孵化打造“时间银行”项目,努力形成可推广的互助养老新范本。

图片

   整合低龄老人资源

   让老人老有所为

  按照低龄存时间、高龄享服务的原则,紫轩社区组织低龄老人为辖区内“高龄、失能、失智、空巢”等需求服务的高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每服务一小时积一积分,80%积分可用于70岁以后兑换服务,20%可用于兑换生活物品。

  经过一年半运行,“时间银行”累计注册低龄志愿者149人(占辖区低龄老人数9.2%),开展志愿服务165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达330小时,最高志愿服务积分59分。社区居民和党员马玉玲、郝玉春、石菊兰、党转能、王玉琴、杨桂能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成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领头人。

   整合社会组织资源

   让老人老有所乐

  为丰富老人精神文化生活,社区与社会组织“紫轩社区居民文化苑”协调沟通,组成“5+N”文艺志愿服务队,囊括300余名“文艺老青年”志愿者,义务为高龄老人奉上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由他们创作的情景剧《文明二十条》、快板《学习宣传十九大》、剪纸作品“我的中国梦”“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中华民族一家亲”等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受到辖区老人一致好评。

图片

   整合医疗服务资源

   让老人老有所医

  为破解老年人出门难、看病难等问题,社区积极与长城医院、紫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联系,组成免费医疗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每月轮岗为高龄老人上门体检,提供针灸、拔罐、按摩等志愿服务,每年冬、春两季为老人带去老年病防治讲座等公益活动。自“时间银行”项目开展以来,已为579名高龄老人提供了家庭医疗服务,为2315名老人建立了老年健康档案,开展健康知识讲座12次、义诊活动7次,累计志愿服务积分1800分。

图片

   整合“大党委”资源

   让老人老有所养

  围绕老人“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志愿者“圆单”、老人“评单”的“五单”菜单服务模式,社区把准老人意愿“经脉络”,统筹整合嘉峪关市民政局、酒钢炼铁厂、酒钢检修工程部、嘉恒公司、明珠物业、明珠路派出所等“大党委”成员单位志愿者,积极为老人提供家政服务、个人护理、关爱交流、外出代办、维修保养、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七大类志愿服务,实施“长者生日会”“协调恳谈会”“邻里互助活动”等志愿服务项目,将暖心服务送到老人身边。(钢城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